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真正的人工智能离我们有多远?(下)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6-04 15:2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垒垒 王向鹏 丁小伟 报道

上一期,我们了解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今天,让我们继续揭秘人工智能。

东营市人工智能发展现状

从东营目前状况来看,人工智能所能惠及到的行业大部分是服务业,比如智能家居、智能酒店、无人超市等。这类人工智能技术成熟、成本低、大众需求度高、用户新鲜感强,很容易推广实施。这种模式不仅节省了用工成本,也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可选择性,不用再担心自己因为沟通问题而产生的消费矛盾。但就其他行业来说,就不那么乐观,尤其对于以石油炼化、石油装备产业等为经济支柱的东营来说,亟需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当前的企业发展瓶颈。除了两化未能深度融合的原因外,人才缺口也是阻碍企业进一步靠拢人工智能的重要原因。未来的企业需要的用工不再是纯自动化或者是专业性资深的行业人,而是两者结合的高复合人才。2020年东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9个产业智能提升工程,抓好57个“人工智能+”重点项目,培育5个智能工厂、20个数字化车间。同时,东营市以诊断咨询引导企业找准切入口,着力破解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改造中遇到的技术、人才、管理等难题,为企业“对症下药”量身定制智能化改造方案。

当然也有人视人工智能为洪水猛兽,工人怕因此丢了工作,领导者担心过高的研发成本。实则不然,人工智能能做到的工作基本上是人们不想做或者做不了的高危工作,节省出来的人力资源可以去做更重要更适合的工作。再者,未来的智能工厂不再是拼规模拼人力,而更倾向于拼智能化完善度、拼行业纵深度,谁掌握了高效的生产模式谁就赢得了市场。总之在当前的科技发展趋势下,人工智能已是时代的洪流,我们只有随方就圆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展望

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在算法、算力(计算能力)和算料(数据)等“三算”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正处于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但是距离“很好用”还有诸多瓶颈。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将会出现怎样的趋势与特征呢?

如何实现从专用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跨越式发展,既是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研究与应用领域的重大挑战。2016年10月,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提出在美国的人工智能中长期发展策略中要着重研究通用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系统开发团队创始人戴密斯·哈萨比斯提出朝着“创造解决世界上一切问题的通用人工智能”这一目标前进。微软在2017年成立了通用人工智能实验室,众多感知、学习、推理、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的科学家参与其中。

从人工智能向人机混合智能发展。借鉴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人机混合智能旨在将人的作用或认知模型引入到人工智能系统中,提升人工智能系统的性能,使人工智能成为人类智能的自然延伸和拓展,通过人机协同更加高效地解决复杂问题。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和美国脑计划中,人机混合智能都是重要的研发方向。

从“人工+智能”向自主智能系统发展。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量研究集中在深度学习,但是深度学习的局限是需要大量人工干预,比如人工设计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人工设定应用场景、人工采集和标注大量训练数据、用户需要人工适配智能系统等,非常费时费力。因此,科研人员开始关注减少人工干预的自主智能方法,提高机器智能对环境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阿尔法狗系统的后续版本阿尔法元从零开始,通过自我对弈强化学习实现围棋、国际象棋、日本将棋的“通用棋类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系统的自动化设计方面,2 0 1 7 年 谷 歌 提 出 的 自 动 化 学 习 系 统(AutoML)试图通过自动创建机器学习系统降低人员成本。

人工智能将推动人类进入普惠型智能社会。“人工智能+X”的创新模式将随着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日趋成熟,对生产力和产业结构产生革命性影响,并推动人类进入普惠型智能社会。2017年国际数据公司IDC在《信息流引领人工智能新时代》白皮书中指出,未来5年人工智能将提升各行业运转效率。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对人工智能有重大需求,在消费场景和行业应用的需求牵引下,需要打破人工智能的感知瓶颈、交互瓶颈和决策瓶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各行各业的融合提升,建设若干标杆性的应用场景创新,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广范围的普惠型智能社会。

智慧物流领域的无人码头让中国科技实力走上了世界强国的舞台。百度阿里等高科技公司已经完成了自动驾驶的技术开放平台,标志着中国无人驾驶技术已经成熟。中国的5G技术的实施为智慧城市的规划与发展提供了助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将是一个时代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科技对我们回馈的最好的福祉。

新闻推荐

第三期“智慧东营”大讲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赵志远郑建军陈泽浦出席

本报讯5月28日上午,第三期“智慧东营”大讲堂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会在东营会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志...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真正的人工智能离我们有多远?(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