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 安宁社区上榜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9-0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崔伊婧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安宁社区为东营市唯一获得“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的社区。“全国最美”的金字招牌是怎样炼成的?记者走进安宁社区,一探究竟。

近年来,安宁社区围绕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标,大做志愿服务文章,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在这里,文明的“蝶变”已悄然发生……“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理念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6年坚持:用行动守护学生成长

“小朋友们,慢点儿跑,小心点别跌倒了……”每逢下午4点半,在东营市晨阳学校门外,总能见到几位头发花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守护在这里,引导刚放学的学生安全通过马路,顺利抵达安宁社区的“四点半”课堂……

这几位老人是来自安宁社区的“五老”志愿者,自2014年“五老”爱心助学岗建立以来,每天无论刮风下雨,每逢放学时间,志愿者都会如约地出现在学校门口,守护在孩子们从学校到小区助学岗的路程上。这些年来,在他们的守护下,校门口未发生过一起交通安全事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助学岗当年设立的原因,源于当年的一句承诺:“孩子们的安全,我们来守护!”市五老志愿者协会长常务理事房崇岭回忆道,安宁社区所辖的安慧南区东门正对着市晨阳学校,以前每逢放学,总有很多学生因为父母上班或家中无人接,放学后走出校门就无处可去,或是坐在路边焦急等待,或是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四处乱走,极不安全。“尤其是到了冬天,孩子们等在外面,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真是让人心疼。”

于是,在安宁社区党委号召下,社区中的老党员纷纷站出来,共同作出“守护孩子安全”的承诺,成立了“五老”爱心助学岗。“助学岗一设立,我就立即报了名。”房崇岭是第一批加入爱心助学岗的老党员之一,“既然当初做出了承诺,就要尽力做到,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没有一天缺席,一次志愿服务都没落下。”

现在,助学岗中志愿者年龄最大的已年近八十,年龄最小的也已六十岁出头,队伍已经扩大到了近四十人,除了社区老党员之外,还有不少青年志愿者加入其中。现在的爱心助学岗,不但解决了部分小学生放学无处去的问题,还为学生提供看护以外的课程辅导、剪纸、读书、手工课等兴趣班,也为提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提供了等候与交流的场所。

30支队伍:多方资源充实志愿力量

“孩子们,咱们要阅读的是《歪脑袋木桩》,大家一起翻开书。”在安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扈国营正在主持一场特殊的图书馆阅读会。作为晨阳学校的一名教师,她利用假期时间,主动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帮助孩子们在假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为提升社区文化软实力,给居民提供阅读场所,安宁社区经过长期调研与考察,决定依托社区志愿者开展阅读会,使图书馆的书得到更高效的利用。志愿者会带领孩子们共读一本书,共赏一节课,从而获得共读共赏共成长。志愿者还会定期举办“悦读会”,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参与阅读,分享阅读。在安宁社区,每天都在进行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社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专人负责志愿服务工作,开设“社区党校”“道德讲堂”“女性素质提升大讲堂”;注册了“幸福安宁”志愿服务队以及“老爸老妈”“北吉星”“小善”“百合”等子队伍。这30支队伍涵盖医疗卫生、法律服务、家庭教育、文化宣传、义务巡逻等,经常性开展“手绘文化衫 文明创城行”青少年志愿活动和“馨花怒放 感恩母亲”等节日性活动。

安宁社区现有1万余名居民,注册志愿者2260多名,“在共建单位的踊跃参与下,大家都在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各式志愿服务。”安宁社区党委书记徐文红介绍,社区服务多种多样,比如,发挥社工组织专业领域优势,为老人提供的免费体检、开设健康讲座等服务,以及活跃在社区的青松艺术团、光明艺术团、萨克斯队等6支文艺团体,经常为居民献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近日,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下,针对商圈治理问题,安宁社区以银座商圈“党群服务驿站”为阵地,组织“双报到”单位党员、社区直管党员、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开展“文明有礼”“文明出行”“党建引领 文明共建”等系列文明承诺实践行动,协同整治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脏乱差现象,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发挥物业党支部“红色引擎”作用,与物业、离退休党员、居民代表“多方联动”,议事协商出方案,高效解决自查和督导出的创城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1个大家庭:服务“零距离”让居民社区“心贴心”

前不久,党员们在开展完志愿服务活动后,认领了从困难家庭、残疾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中搜集的“微心愿”,上门走访慰问,把电热水壶、收音机等送到他们手上,仔细了解询问生活情况,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关怀和关爱。

这样的“微心愿”征集活动,是安兴社区借助志愿服务力量,与共建单位联手开展便民服务、帮扶助困、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的生动写照。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与驻区单位、组织联合开展“质检惠民”“防诈骗保护居民‘钱袋子’”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元化的便民、帮民、乐民服务,达到党员和群众“零距离”、邻里之间“零距离”。

这样“零距离”的志愿服务,让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联系更紧密。除了为家长和孩子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外的“四点半”课堂外,社区开始涌现出无数积极发挥自身专长、为社区居民解难题的力量———

安宁西区的老党员孙希民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园林工作经验的高级园艺师,在发现小区绿化虫害严重后,主动向无业人员传授他的工作经验和治虫方法,帮助解决小区“虫灾”问题;

安慧南区有一部分爱好摄影的老党员,有着不亚于专业水准的摄影水平,平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为社区记录下了许多珍贵瞬间。前不久,他们提出了“大眼睛”社区治理创新项目,旨在通过摄影的方式将社区中的不文明、脏乱差现象展现、曝光出来,达到监督、整改的目的。

如今,在安宁社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蔚然成风。“荣誉的得来,是对社区所有志愿者以及所有为社区发展付出过努力的人的认可,”徐文红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借助这一荣誉,搭建起更好的志愿服务平台,让大家乐在其中,参与更多、受益更多。”

新闻推荐

□ 宫祥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连载 小科长的“大买卖”(连载四)

讨价还价,精明算盘终成空想“买卖”做得风生水起的宫祥勋,官场上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2006年至2008年,东营市安监局连续...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 安宁社区上榜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