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戒烟限酒,为生命素养提升“加油”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1-02-19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吸烟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多种慢性疾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

烟草烟雾含有7000 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有数百种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点燃的烟中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烟焦油等。所以,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均严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90%的男性肺癌死亡和80%的女性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现在吸烟者中将来有一半因吸烟而提早死亡,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至少减少10年。

二手烟,是指吸烟的人通过口腔或鼻腔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

“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

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就有害健康。相比于吸普通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会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吸烟者为了维持血液中尼古丁的浓度,会采取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强吸烟的力度和支数等,以吸取更多的烟草烟雾,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并且影响吸烟者戒烟。

电子烟对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容忽视的。电子烟的危害主要体现在电子烟油当中,长时间吸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任何年龄戒烟均可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不论吸烟多久,都应该戒烟,任何时候戒烟对身体都有好处,都能够改善生活质量。研究发现,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所以越早戒烟获得的预期寿命越长。戒烟1年后,戒烟者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大约降低50%,戒烟10年后,戒烟者肺癌发病风险降至持续吸烟者的30%至50%,戒烟15年后,将降至与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

吸烟者在戒烟过程中可能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可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戒烟服务,东营市二级以上医院基本都开设了戒烟门诊,提供专业戒烟服务。

少饮酒,不酗酒。

经常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的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并可导致交通事故及暴力事件的增加,危害个人健康和社会安全。少饮酒,不酗酒能避免多种风险。

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不超过15克。禁止孕妇和儿童、青少年饮酒。如果饮酒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无法克制对酒的渴望,不喝酒会出现身体、心理上的不舒服,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症状,这时就需要去精神科接受相应治疗。

新闻推荐

全市行政审批系统 “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

本报讯“如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没有推出政务服务不打烊活动,我可能要取消我的出国计划了。”春节期间因公去往国外出差的陈...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戒烟限酒,为生命素养提升“加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