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东兴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试创多个“全国第一” 防城港以改革创新推动沿边开发开放记略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8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兴忠

1月16日,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边民李红一大早来到东兴市互市贸易区,在越南人摊点很快谈妥一单生意,拿到账号,走到旁边中越边民结算中心大厅,按当天汇率直接转账,然后拿着提货单到仓库提货,前后不到半小时。

在互市贸易区,类似这样的交易每天有上万人次,对外交易额达上千万元人民币。如此大交易量,中越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功不可没。该中心突破了旧有的结算模式,不用当面现金交易,汇率自动调节最新价,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降低了交易成本。结算中心负责人项建程告诉记者,经过4年发展,结算中心使用的订单系统已升级到第七版,与海关边贸申报系统、外汇管理局的兑换系统实现了信息对接,只要边民之间发生了交易,海关和外汇管理部门都能监控到。据东兴市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该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1.3亿美元。

市场内,南腔北调声、越南口音充斥于耳。这里是沿边金融改革、跨境劳务合作等先行先试政策落实的最大区域,外籍人可像东兴本地人一样从事指定的经营活动。从去年底开始,来这里做生意的外籍人不仅局限于越南,所有外籍自然人均可申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扩大到东兴市辖区。

近年来,随着互市区内贸易结算、商事制度改革和新型民间金融机构创立等政策的实施,防城港市先行先试改革范围越来越宽,成果越来越丰硕。研究制定《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配套实施方案,并全面实施。创造了全国首个人民币与越南盾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和首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等多个“全国第一”,创造了广西第一个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第一个实施“先照后证”和第一个实行电子营业执照并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等20项广西第一。一批批创新政策的落实施行,加速了防城港边海经济快速发展。

在跨境劳务合作方面,该市自2015年7月在东兴市江平工业园试点后,现扩展到港口区、防城区等1226平方公里,获准企业达到21家,还成立了“一站式”跨境劳务合作服务中心,提高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劳动力短缺问题。

该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更是成绩斐然。2014年成立的中国东盟货币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实现越南盾交易5.6115万笔,金额935.22亿元,并于当年底在上海外汇交易中心挂牌建立越南盾交易子系统,正式把该平台形成的汇率作为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官方汇率。随着沿边金融改革的深入,形成了可复制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抱团定价”“轮值定价”的“东兴模式”。与此同时,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跨境贷款等业务,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人民币与越南盾点对点现钞跨境双向调运,建立了全国首创的新型民间金融机构——边民信用互助社,创造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防城港经验”。

该市深化“六大改革”、推进“六项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取得明显实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被商务部等十三个部委作为首批典型试点经验和模式向全国推广;游客在互市区免税购物、关检深化改革等,走在全国边境城市前列;率先在广西开通外贸进出口办理的“单一窗口”,东兴口岸成为广西第一个水产品陆路口岸签证处;“边贸+”扶贫模式成为全区8个边境县(市、区)学习的样板,创新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模式的“东兴经验”推动边贸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和平硝烟 直击中越边境广西段扫雷现场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在边境地区组织了三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和一次勘界立碑排雷行动,但中越边境广西段8个县(市、区),共17个边境乡镇53处的200多万平方米遗留雷患问题,仍长期困扰边民的安居乐业和...

东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边民打卡上下班2018-01-09 08:12
青岛与曲艺之缘2017-12-24 04:15
评论:(先行先试创多个“全国第一” 防城港以改革创新推动沿边开发开放记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