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东兴新闻 > 正文

一根独弦弹响京族文化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苏春发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20 07: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许丹婷

校音,扶杆,拨弦……一曲悠扬动听的京族民谣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族独弦琴艺术传承人代表苏春发手下的独弦琴拨弹而出。每天一有空闲,苏春发就在家中练琴。为了方便乡亲们欣赏独弦琴音乐,苏春发特意在自己家的屋顶安装了两个喇叭。6月18日,他再次拨动琴弦,随着乐声飘扬在海边,辛苦劳作的东兴市江平镇公式尾村渔民们不禁停下手中的活计,侧耳聆听。村民们说:“听到本民族的音乐,心情特别放松和愉悦。”

独弦琴一弦、一摇杆,便能演奏出6个音区、3个八度,独弦成曲,令人拍案叫绝。京族同胞平常过节、喜庆丰收或起舞歌唱,都喜欢用独弦琴来伴奏唱歌。多年来,苏春发用一根独弦琴弹响了京族文化,唱响了他的独弦天籁之音。

2010年3月,在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广西专场《八桂风谣》晚会上,苏春发演奏的京族独弦琴艺术节目获集体一等奖。2011年,他赴京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汇演文艺晚会获集体一等奖。2013年,苏春发筹建京族人家独弦天籁艺术团,多次组团参加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把京族文化传播至海内外。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京族独弦琴艺术已成为东兴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而独弦琴这门独特的京族艺术,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近失传。1960年,苏春发师从独弦琴第一代民间艺人苏善辉;1966年,师从独弦琴第二代民间艺人阮世和。1993年,老师阮世和去世,苏春发一度成为京族唯一会演奏独弦琴的人。1994年,他开始陆续接收学生,到现在已免费培养300多位学生。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苏春发家里总是挤满慕名前来学习独弦琴艺术的爱好者。很多人说他“傻”,丢开生意不做,一心倒腾独弦琴。苏春发却说,只要能让京族独弦琴艺术得以传承,他愿意继续“傻”下去。

2014年始,东兴市通过传承基地与学校教学交流的合作契机,带动更多的传承人进入校园传承教学。2016年,他以独弦琴艺术培训基地为教学平台,积极开展校园传承工作。2017年,他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当然,最让苏春发欣慰的是,两个孙女苏珊珊、苏琪岚在他的影响下,从小就对独弦琴情有独钟。现在,苏琪岚也以“小老师”的身份,给周末来学习独弦琴的学员授课。

在苏春发的不懈努力下,京族独弦琴唱响全国,并蜚声海外。近年来,越南、挪威、韩国、日本、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国的学者、艺术家,先后慕名而来。京族三岛与越南沿海一带村落文化相通、习俗相近,自古以来各种交流不断,特别是哈节,既是京族一年中最为隆重、最热闹的节日,也是越南沿海一带茶古、清化、义安、海防等村落的共同节日。作为京族三岛公式尾哈亭亭长,苏春发每年都应邀组织公式尾群众及京族艺术团参加越南茶古的哈节,并进行文艺表演,用独弦琴演奏传播中越友谊。

新闻推荐

6月1日起 广西游客可自驾车游越南下龙湾 ●出境车辆为8座以下 ●游客须持有护照签证 ●可停留4晚5日 ●广西100家旅行社可报名

斗鸡石是下龙湾的标志下龙湾夜景今年6月1日起,广西游客可自驾车从东兴口岸出境,前往有“海上桂林”美誉的越南下龙湾游玩了...

东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根独弦弹响京族文化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苏春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