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东兴 > 正文

贫困户变身“国门消防员”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6-2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学俏通讯员谢芳叶凤煜

6月的国门东兴,骄阳似火。

在东兴市消防中队的训练场上,邓文力和队友们正在进行日常训练,汗水湿透衣服,汗珠从脸上滴下。

邓文力是如何从一名贫困户成长为消防队员,从一个无依无靠的稚气小孩成长为懂得回报社会的有志青年的?我们不妨来听听他的故事。

邓文力出生在条件艰苦的东兴市江平镇黄竹村,在他9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后,母亲远走,他从此与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13岁那年,他辍学在家。此后,他陆陆续续在洗车店打工、快餐店打杂,当时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广东打工了,但是邓文力为了每个礼拜都能回去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坚持在附近的江平镇打工。

2015年底,祖孙三人成了东兴市公安局纪检监察室主任彭涛的扶贫对象。彭涛说,他第一次进户见到邓文力的时候,不到20岁的邓文力看起来腼腆、内向、不自信。

为了给扶贫对象找到好门路,争取早日脱贫,彭涛处处留心身边的商机。2017年,彭涛在东兴汽车站附近的“红日快餐店”吃饭时打听到,快餐店的老板想转让旺铺。彭涛带上邓文力一起去与快餐店的老板谈转让事宜,当老板得知邓文力的境遇后,深表同情,决定优惠1万元将铺面转让给邓文力。

彭涛再三叮嘱邓文力:“用放心米、用良心油、做良心生意。”3个月后,因邓文力诚信经营,快餐店生意逐步红火,他也于2017年12月顺利脱贫。

“树再高,莫忘根,人若辉煌,莫忘恩。”这是邓文力在朋友圈的签名。脱贫后的邓文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收获入颇丰的饭店生意,转身投入消防事业。他说:“我从小是一个苦孩子,是爱心人士的帮忙,生活才有了转机,我现在长大了,想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第一次出警的时候,有过害怕,但是一到火场,为了抢救群众的财产损失,其他的都抛到脑后,把火扑灭后,看到群众挥手致谢,我感到这是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回忆起第一次出警灭火,邓文力记忆犹新。

对于邓文力来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他最有意义的事情。“他去年刚到队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但他除了平时刻苦训练外,还经常向老消防员请教,加班加点地练习各个科目,现在已经成为队里的尖兵。”班长陈业生这样评价邓文力。

消防员的眼里没有春秋冬夏,也没有白天黑夜,只要警报拉响,就必须立刻集合奔赴现场。“东兴是边境城市,我一定尽职尽责,时刻为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而战斗。”邓文力说。

新闻推荐

东兴海关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让广西活鱼加速“游”向越南

本报东兴讯近日,一辆越南货车经过中方海关查验后,缓缓驶出海关验货场,通过中越北仑河二桥运往越南,货车上的特制冷水箱中,装着...

东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兴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变身“国门消防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