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东兴 > 正文

用心用情暖桑榆 广西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9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董文锋通讯员黄罗文唐文娟

前不久,装修一新的百色市右江区逻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该社区68名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和开展支部生活。这是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四就近”)服务精准化,引导和鼓励老干部参与社区活动和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各市县(区)已建立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联系点(服务中心)264个,其中2019年新建立106个,并培育创建了百色市“传承红色好基因”、崇左市“社区文化养老”、南宁市“社区智慧养老”等8个特色服务品牌。

建设阵地整合资源

就近活动有保障

整合社区公共资源建设活动场所,是服务离退休干部“就近活动”的主要方式。

为给居住在南宁市明秀北社区的原南宁地区行署大院内近3000名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崇左市利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社区卫生院等公共资源集中的优势,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翻新了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更新了教学设施设备,新建了板报文化走廊,添置了卫生医疗器械。今年“七一”前夕的“千名党员健步走”活动中,明秀北社区专门派出腰鼓队为老同志加油助威,社区卫生院还安排医疗保障队跟随服务。目前,明秀北社区协同离退休干部开展文体活动已成常态。

河池市则因地制宜,利用辖区内的公益性活动场所,通过加挂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牌匾或投资改(扩)建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的方式,加快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该市天峨县专门拨款50多万元,在离退休干部较集中的塘英社区附近的独山堡公园建成老年人门球场,完善各种设施设备,为社区附近一带的老干部提供了标准化体育活动场地。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就近关照受欢迎

社区成熟配套的医疗卫生资源,是提升服务离退休干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的基础。

日前,南宁市七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该市青秀区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签署共建协议,整合社区现有资源,建立起关爱体系,利用社区医疗卫生资源就近服务离退休干部。协议签署以来,已有近150名离退休干部在七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健康服务档案,享受到周到的关爱服务。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邀请医学专家,为离退休干部开展健康讲座、现场诊疗等活动,先后服务离退休干部近500人次。

南宁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普天养老服务中心入驻该市江南区二桥西社区,离退休干部在这里获得了智慧养老服务。截至今年10月,二桥西社区已有17名退休干部签订了居家养老服务协议。

柳州市在市辖34个社区相继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该市城中区潭东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不仅建有娱乐室、影音室、餐厅等,还配备健康小屋,专门为老人开展康复理疗及中医按摩等服务。同时,该日间照料中心还定期组织辖区内的老人举办户外踏青、百家宴、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

利用社区活动

就近发挥作用有优势

依托“打私禁毒我先行”“防拐知识进校园”等社区活动,防城港东兴市东兴镇七星社区晚霞党支部主动配合东兴市各项工作,成为凝聚党员与民心、促进边境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该社区老党员积极投身禁毒、反走私等行动,多次与辖区派出所、社区干部一起走街串巷、蹲点值守,在辖区主要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据统计,近两年七星社区晚霞党支部共派出老党员60多人次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放宣传单600多份,演出10多场。为发挥东兴市公安系统退休老干部及退伍老战士专业优势,晚霞党支部还组织“五老”深入学校和居民小区开展防拐知识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梧州市“骑楼大妈”是“平安梧州”的靓丽名片,她们在“四城联创”、社区治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骑楼大妈”担当梧州市万秀区治安巡防员、情报信息员、安全检查员、纠纷调解员、综治宣传员,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已成为“平安万秀”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新闻推荐

建标准化养殖场 发展特色肉牛养殖

今年,东兴市马路镇北联村结合市场需求和地方特色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业,建立设施标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发...

东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兴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用情暖桑榆 广西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