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尖峰岭上的雄鹰 ——记“边海防戍边英模”陆兰军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8-02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坚守,在一条25公里蜿蜒崎岖的中越边境线上,为守住边境安全和26座界碑,他每周一次往返,已坚持走了28年。

无悔,同龄人纷纷做边贸发财,他耐住寂寞,无怨无悔守护。

他就是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哨所哨长陆兰军。出生于尖峰岭脚下尚义村的他,自幼体验了太多边境线上的硝烟战火,父亲是尚义村的民兵营副营长,尖峰岭哨所首任哨长,父亲保家卫国守护边境的形象深深烙在他脑海中,从小就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守护边境。1990年1月开始哨兵生涯,1996年3月任尖峰岭哨所哨长。

任哨长那天,父亲对他说:“今天,你当哨长,要知道肩上的责任重大,边境无小事,希望你忠于职守,做到问心无愧。”

捍卫祖国主权,恪守职责毫厘不误。他无愧于父亲的教诲,当哨长以来,每周至少一次走完25公里边境线,每次往返50公里,从未误点。其间被山蚂蟥叮咬,被石块、树枝刮伤,靠绳索涉水过河不计其数。2007年6月,他在巡逻途中被毒蛇咬伤,他砍下藤条刮出毒液,又捆住伤腿,坚持走完全程,赶到医院时,伤腿肿得像冬瓜,医生称“再晚10分钟,性命不保”。

2008年6月的一天,他发现距尖峰岭10公里的老界碑底座有新土,当即和巡逻队员一起拿卷尺丈量,果然界碑往我境内挪移了2.5米,陆兰军迅速向我勘界工作组报告,然后和队员们将老界碑分毫不差移回原位。2012年3月9日例行观察时,从望远镜里发现越方边民正在1326号界碑旁修一条便道,越界绕入我国境内,陆兰军立即带领民兵赶往1326号界碑,经实地勘验,外方越界3米,他义正辞严地指出对方的越界行为,责令其立即后退3米……近年来,陆兰军先后妥善处置边情21起,给上级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情报25条,为维护边境安宁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当上哨长那几年,正是峒中边境迎来大开放年代。很多儿时的玩伴做边贸生意赚了大钱,而他却只领着105元的月薪。村里人都说他傻,那么多赚钱机会不去,而且钱送到他面前也不要。曾经一个走私头目扔给他装有上万元钱的信封,声称只要借用他的国防民兵身份过关,后面还有重谢,当场遭陆兰军严厉斥责。十几年前,当了老板的同学上门找到他,许诺月薪2000多元还有提成……均被他婉言谢绝。

“如果为了个人发财,我早就不当民兵了。当了民兵,就不去想发财的事。”陆兰军经常这样对战友们说,鼓励他们,要守得住清贫才能做好一个合格的哨所兵。

他无怨无悔坚守岗位,用行动兑现了诺言,给边境线上的戍边卫士树立了标杆。2012年,他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又获“边海防戍边英模”等殊荣。

(7月30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一盘棋”打造高质量教育

本报防城港讯今年高考,防城港打了一场漂亮战。全市600分以上的尖子生群体升至72人,本科上线率达57.77%。“如果只是出现一...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尖峰岭上的雄鹰 ——记“边海防戍边英模”陆兰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