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昔日肩挑背扛 如今国际商港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1 16:21   https://www.yybnet.net/

建港初期,干群齐心奋斗。 当年浮码头全景。 氧化铝卸船作业。 20万吨码头雄姿。 本版图片均由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提供

奋斗逐梦

[码头篇]

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

1968年作为战备工程兴建,1983年正式开港,今年正好是防城港建港50周年。50年沧桑变化,防城港从一个西部边陲小码头,逐渐成长壮大为拥有年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与全球250个港口通航的港工贸协调发展的西部大港。

1

从肩挑背扛到自动化控制

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生产保障部党支部书记、经理蒋启明,1983年底来到防城港工作,“当时广西没有万吨码头,感觉来防城港工作很光荣”。

回忆起当年的艰苦,有民谣作证:“有女不嫁白沙万,柴这么艰水又那么难,踢破脚趾打烂桶,蚊虫又多鬼喊”。蒋启明说,当时水电匮乏,群众回家煮饭做菜,电压就不够,给机械设备造成很多故障。

1983年开港,当时只有两个泊位。那些年货物出口主要有白糖、盐等,进口的主要是粮食,每天的货物装卸作业以肩挑背扛为主,蒋启明的第一份工便是搬运,天天扛麻包袋。

1995年防城港吞吐量达到500万吨。随之而来泊位增加,设备改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港口设施故障率大大下降。

如今的防城港码头建成一批大型的铁矿石、硫磺、煤炭、化肥、木材、液体化工、水泥、植物油等货种的专用仓储和装卸系统,成为国家重要的金属矿石进出口基地、煤炭储备配送中心、粮油加工基地。站在防城港市跨海大桥上可以看到,20万吨级码头的5台大型卸船机忙碌不停,各种货物专用大型堆场林立在码头岸线,构成一派繁忙的新景象。

2

港口要发展,必须要扩建

在蒋启明的印象中,2001年,防城港货物年吞吐量已突破1000万吨,随着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加,原来的码头设施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十多万吨级别的货轮。

蒋启明说,货物量增加,为了节省成本,货主和船主都选择用大货轮运输,动不动就超过15万吨,当时码头和设备技术有限,大船无法靠近码头,只能开小船过去为大船减载,工人一到大船,就要在海上住十多天,遇到大风浪时,甚至要住上30天,非常艰苦。

“港口要发展,必须要扩建。”蒋启明介绍,集团公司决定在码头附近建一个20万吨泊位的减载平台。建这个平台不容易,在20多米深的水下打基础,要看潮水和海风的影响,退潮时抢工,风大时工人甚至用绳子绑住身体工作。

“当时条件艰苦,但是每一个建港工人都没有退缩,越是困难越有凝聚力。”回忆起当年,蒋启明脸上仍有几分自豪。

如今的防城港拥有41个泊位,有35个万吨级以上的泊位,其中有3个是20万吨级的,一个20万吨级泊位年吞吐量达到1000万吨。

3

从“门外汉”到全国劳模

几十年来,变的不仅是码头和设施,建港工人素质也在提升。蒋启明高中文化,刚到防城港是做装卸工,几个月后,被选为叉车司机。蒋启明经常光顾职工图书室翻阅机械维修书,同时接受广西大学机械设备的教授培训。

蒋启明介绍,1987年,公司计划把码头的设备进行一次大修,为此,公司成立由他牵头的修理小组,为掌握门机维修技术,蒋启明付出了许多。功夫不负有心人,蒋启明的“门机CPU技改”“技改门机变频器”频频获奖并大力推广,故障排除达率100%。

1995年,15号和16号泊位的各6台门机需要调换,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蒋启明的带领下,自己攻克难关,把两个泊位的12台门机成功置换,为公司节省了1000多万元。

1997年以来,在门机技术改进方面,经蒋启明主持的项目就有门机起升、旋转、变幅、行走的刚性联接改为弹性联接和门机自动计斗装置等100个,56项获技术改进改造成果奖。他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新闻推荐

中国一重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实现批量化生产

由中国一重承制的又一“国之重器”———“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首台反应堆压力容器,29日...

防城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防城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肩挑背扛 如今国际商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