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期待与广西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9-23 20:5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的开局之年,也是广西抢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历史性机遇的关键之年。今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次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一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国际多边机构,亚投行将为广西经济可持续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哪些新思路?东博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聚焦发展中国家互联互通

成立于2016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近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亚投行成员数量已达100个,贷款总额85亿美元,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东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的10多个国家,覆盖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东盟10国均是成员国。

“亚投行成立的宗旨是促进亚洲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金立群表示,基础设施薄弱是阻碍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限制因素,亚投行通过持续对基础设施投资,推动东南亚国家和其他成员国家尽快克服基础设施瓶颈,推动可持续发展。

亚投行关注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能源、电力以及其他生产性领域。金立群表示,现在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注重环境、生态和民生的改善,亚投行是亚洲地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吸收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在治理结构政策标准、运营模式等方面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

广西三大领域前景广阔

“此次亚投行作为国际机构参与东博会,主要目的是听取政府、企业界、金融界等各方意见,寻找投资合作新机遇。”金立群说,广西的数字化产业、金融、互联互通三大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将为广西经济腾飞创造机会,广西应重点关注。

金立群说,当前是数字化的时代,广西提出数字产业的构想非常重要,广西是东盟与中国合作的前沿,必须抓住数字化经济发展的机遇,走新型产业道路,避免生态环境被破坏。

金融和实体经济共同发展是理想的经济布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今后人民币在广西与周边国家的经贸投资活动中将起更大作用,广西可以在机构互设、资金扩容、货币互兑、监管互动、人员互通、信息互联等方面与周边国家开展更多合作。

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方面,广西应加强与中南半岛泛亚公路网、铁路网连接,努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建设中国与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物流中心等,这有利于广西加快形成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新格局。

优势互补合作发展信心足

今年6月末,亚投行贷款预鉴别考察团前往南宁、防城港、崇左等市,就广西边境城市道路贷款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亚投行与广西有许多合作机会,我对双方未来合作充满信心。”金立群说,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因此亚投行关注的重点在东南亚国家以及非洲国家,亚投行希望能借助广西的优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金立群表示,当前广西正积极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亚投行将积极参与进来,帮助东盟国家发展金融市场。广西的物产相当丰富,亚投行可以支持广西建设大型物流中心等设施。亚投行还将重点关注广西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包括公路、铁路、电网、输变电等项目,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更好地帮助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希望尽快看到我们的项目在广西落地,通过合作,让广西发展得更好更快,让广西人民的生活更幸福。”金立群说。 (据《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制氧项目五大设备安装就位

8月24日下午,防城港钢铁基地制氧项目第一台行车成功就位于主厂房+16m标高轨道上。该行车自重约53吨,最大起重量为75吨,其顺...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期待与广西的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