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京族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东兴讯(记者/张冠年通讯员/李映武)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国平均水平4000多元,楼房普及率近100%,家庭车辆平均拥有率80%以上,全民医保,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数不多的贫困户在2019年全部脱贫……我国京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边城东兴的京族三岛是京族唯一的聚居地。近年来,随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提速,京族三岛发展迅猛,相关经济社会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务院制定的《“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中的“一达到、二退出、三保障、四通、八达”等人口较少民族全面小康的指标。京族成了全国最富裕的少数民族之一。

公式尾村是我国最大的京族村。该村凭借“试验区”东风,依托金滩景区,大兴旅游产业。目前,全村有酒店、民宿、农家乐、排档400多家,吸纳了大部分村民就业。还有一些村民从事拉大网等观光渔业。这些产业有力地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

苏春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京族独弦琴的传承人。改革开放以来,他坚持带领公式尾村民科学捕捞、种养,一起致富。近年来,他经营多种观光渔业,销售旅游产品,并与他人合伙开大排档,其妻收购村民的海货远销广东等地,全家年纯收入30多万元。他坦言,这个收入在村里不算高。

“公式尾村民在东兴农村商业银行存款超过亿元,在其他银行存款也不少。”该村支书武志明亮家底,底气十足,“在我们村找富人容易,找穷人难一点。去年脱贫的吴朝福靠旅游业盖起的新楼房,比我的楼房还漂亮。”

巫头、山心等京族村也不甘落后,积极发展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京族粉丝、乡村旅游等产业。2019年,这两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去年,很多领导到这里调研,看到村里洋楼多、村容整洁、村民团结,称赞山心村是富裕和谐村。”全国人大代表、山心村妇联主席黄莉婷自豪地说。

水泥路铺到了村民的家门口,公交车开到了村里,海产品通过电商卖到了全国;京族博物馆、哈节等文化品牌带旺了旅游业;村民早就用上了燃气、自来水……京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随着防城港市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步伐加快,投资均超10亿元主打康养的金滩赋、海市蜃楼等项目落户京族三岛,在新时代,京族群众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动车上霸座 被拘留5天 为自己的旅游行程多增了一个拘留所“景点”

今报南宁讯(记者赵劲松)1月1日晚,在广州南开往防城港北的D3746次动车上,一名醉酒男子霸占其他旅客座位,列车工作人员多方劝说...

防城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防城港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族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