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以案为鉴 筑牢防线 防城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学俏通讯员赵春莉

“针对张某、唐某和古某等3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团领导班子要求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不遮不掩,剖析原因触及根源,整改措施切实可行。”1月9日,防城港市文旅集团纪委书记梁栋说。

2019年11月26日,防城港市文旅集团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典型案例,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整改措施。

防城港市文旅集团的举措正是防城港市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促改”加强警示教育,治疗贪腐“未病”的体现。2019年,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53件,结案3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8人。同时,该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同级廉政谈心谈话708人次、“书记谈心面对面”1059人次,推动全市谈心谈话蔚然成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近年来,防城港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建设清廉防城港。注重以案件查办开道,以警示教育震慑,以剖析整改推进,深化标本兼治,开展新时代作风建设“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市推动各级各部门召开警示教育会、案例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100多场,发放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0多份,督促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为有效推动“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深入开展,该市纪委监委还从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中,筛选出一批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印发给全市各级各部门作为开展警示教育和案例剖析教材。通过采取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重要岗位人员作表态发言、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话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和教育党员干部干净用权、清白做事。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强化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该市建成启用防城港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有480多个单位1万多人次接受教育。

为巩固“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效果,该市纪委监委成立了督导组,通过调研座谈、查阅资料、民主测评、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效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估,做到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确保“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有效。同时,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监权等环节,查漏补缺,督促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形成一批制度成果,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通过警示教育、公开忏悔录、廉政谈心谈话、专项督查检查等方式,积极探索“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注重在横向上突破,对该市规模较大、获得项目资金较多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全面排查,杜绝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以案促防,持续做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

新闻推荐

首个海洋牧场 喜获验收通过啦

日报消息(通讯员张九红)近日,防城港钢铁项目渔业生态修复工程验收评审会议在广州召开,农业农村渔业局、柳钢集团、区农业农村...

防城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防城港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案为鉴 筑牢防线 防城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