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上思新闻 > 正文

触目 惊心 广西短短3天接报 1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天气寒冷,在室内或车内要注意通风透气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2-0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叶祯

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阖家团聚,平安最重要。昨日,记者从广西应急网了解到, 2月5日—7日,自治区政府总值班室接报1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2人不幸死亡。而1月1日—2月7日,全区发生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已致78人不幸死亡,58人入院治疗。

在密闭房间洗澡或烤火取暖致中毒

2月5日,防城港市港口区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致1人死亡。据了解,患者(19岁)在公司宿舍使用煤气洗澡,约1小时后被同事发现昏迷在洗澡房内,后送医抢救无效身亡。现场勘查发现,死者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内。

6日,贵港市覃塘区发生一起意外死亡事件。据了解,死者(22岁)在房间内用木头烤火取暖时晕倒,其家人发现后报120到现场抢救,经抢救无效死亡。

7日,柳州市柳南区一小区一对夫妻意外身亡。经现场勘验,死者体表无明显外伤,现场无攀爬、盗窃等痕迹,排除他杀可能,法医初步分析系一氧化碳中毒造成。

据统计,2月5日—7日,自治区政府总值班室共接报1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2人不幸死亡。

密封车厢内开空调暖气致6人中毒

除了平时在家洗澡、取暖要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春节期间乘车、开车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透气。

4日,防城港市上思县公安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称:他乘坐的1辆小型普通客车的司机及其他4名乘客可能因尾气中毒都出现了昏迷,停车在钦崇高速公路往钦州方向的应急车道上。民警和120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车上6人都在路边或坐或躺着,便迅速将6人送医救治。经治疗,现已全部脱险。

原来,车辆行至合那高速时,司机和乘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中毒状况,导致车辆失控,先后与道路右边护栏和中间护栏发生碰剐,最后停在应急车道上。民警经勘查发现,该车在长途行驶过程中一直紧闭车窗,空调暖气打开,车内空气不流通,初步认定可能是尾气引起的中毒。

■特别提醒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用煤炭取暖时,火炉要安装烟囱,且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直排式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内,且要经常对热水器和排气扇进行检查维护;安装热水器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通风,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时,定期开窗通风。

●有条件的情况下,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区域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新闻推荐

上思贫困户获免费体检

11月6日上午,上思县南屏瑶族乡卫生院热闹非凡,一群“病人”高兴地聚集在卫生院门口看医生。原来,这些“病人”是正在接受免费体检的困难户。该体检活动从11月1日开始,11月30日结束,体检对象为上思县20...

上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触目 惊心 广西短短3天接报 18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天气寒冷,在室内或车内要注意通风透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