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曾经吸毒贩毒猖獗,如今是上思县最富裕的村屯之一 毒情严重村蜕变富裕村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6-2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对河屯里的禁毒宣传栏。

我和毒品的战斗

南国早报记者钟小启文/图

最近,上思县对河屯禁毒协会会长黄鹤琳有些忙碌。国际禁毒日前夕,他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媒体记者以及禁毒部门对该村禁毒工作的采访视察。该村家家户户都建了楼,不少人还买了车,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但没有人会想到,十多年前,这里是一个有名的“吸毒村”,吸毒和毒品零包“生意”一度猖獗。

1在册吸毒者一度超30人

对河屯是上思县思阳镇华加村委的一个自然村,有300户1330余人,与县城仅一河之隔。上世纪90年代,村民的生活水平就已相当不错。

但从那时到本世纪初,许多毒贩将零包毒品卖进对河屯,村头巷尾、树下角落,常常可见“粉仔”公开吸毒,注射后的针头到处乱扔。据统计,2004年,对河屯吸毒的未成年人和年轻人,在册登记的就超过30人。

“整个村子乌烟瘴气,鸡犬不宁。”想起当年,黄鹤琳直言,没有钱的“粉仔”到处偷盗,铁犁头都有人偷。有一户家中有小孩吸毒,家里正在做饭的电饭煲都被拿出去当废品卖了。

“那几年,对河成了远近闻名的吸毒村。”黄鹤琳说,有不少订了婚的女青年,因为未婚夫是对河屯人而悔婚退婚,还有两名年轻人因为吸毒过量丢了性命。

2村民组建巡防队把守桥头

“如果再这样下去,对河就完了。”华加村支书陆山说,连着对河屯与上思县城的是一座100米长、2米多宽的木桥,也是村里通往外界的必经之路。2004年,村民自发组建义务巡防队,并在桥头设卡,凡是进入村子的人都必须了解过问,看到疑似“粉仔”的就立即驱逐,或报告派出所。

有一次,有人恶意报复,在深夜里将木桥淋上汽油,点火烧桥,所幸派出所民警与巡防队员及时扑救,没有造成损失。

设卡3个多月后,禁毒效果不错。华加村的村干部、在外工作或退休回村的干部、教师经过协商,成立了禁毒协会,陆山成为第一任会长。

协会制订了《禁毒公约》,人管人、户管户、协会管大家。陆山介绍,每个村民、家庭都相互监督,对家中有吸毒人员的,协会成员会上门做思想工作,将吸毒者送到戒毒所戒毒。

37年来仅新增一起吸毒案例

“对河15年禁毒路,一路走来十分不易。”黄鹤琳说,如今该村已经大变样,因为气候土壤得天独厚,对河的萝卜干、糯玉米远近闻名。现在,村民已远离毒品,或做生意,或做建筑工程,家家建起了楼房,有的还买了私家车,成为上思县最富裕的村屯之一。

对河的禁毒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和禁毒部门的肯定。上思县先后投入建设资金50多万元,扶持对河屯禁毒协会和禁毒预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今年,上思县禁毒委员会又拨款3万元,作为协会的活动经费,保障协会正常运行。

目前,该村戒断3年以上未复吸有7人;通过会员和亲人动员,自愿参加强制隔离戒毒5人;参加社区戒毒1人,社区康复1人,主动要求服用美沙酮替代治疗3人。2012年至今,该村仅新增一起外出务工人员吸毒案例。

新闻推荐

山海放歌庆佳节

上思县举办抛绣球活动。民族服饰展。防城区那良镇那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载歌载舞欢度佳节。为丰富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上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举重冠军回乡授艺2019-04-15 07:54
评论:(曾经吸毒贩毒猖獗,如今是上思县最富裕的村屯之一 毒情严重村蜕变富裕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