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扎尕那 保护与传承孕育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5-04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迭部讯近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一度成为电视新闻、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热门网站的焦点。

森林草原广袤、高山峡谷相依、溪流清泉遍布、藏寨寺院共生、古冰川遗址秀美,是扎尕那留给国内外游客最深的影响。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是一个古老的历史遗产,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以及森林文化之间的长期互补、融合的结果,农林牧复合的生产方式是当地人们生活的需要。

2012年,迭部县开始着手开展“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的指导下完成申报材料,申报文本在长春举行的中国生态学年会上通过专家组评审,并上报国家农业部。2013年,国家农业部确定“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在北京授牌。迭部县成立了“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编制了《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保护与开发规划》,划定核心保护区、次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更好地开展动态保护和适应性管理。同时,在农业生态保护、农业文化保护、农业景观保护、生态产品开发、休闲农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保护与发展规划,制定了具体的管理办法,从完善基础设施、建立示范基地、强化组织培训和舆论宣传。2014年、2015年积极上报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相关资料。2016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进入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及专家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考察高山草甸、森林、牧场、特色农产品、农耕文化独特的文化遗存。2017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会议上,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获得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评审通过,多年努力终于在国际上得到认可。挖掘、保护、传承好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将载入迭部史册,成为迭部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保护管理遗产,迭部县即将成立管理机构。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旅游产业的合理有序发展,进而带动迭部县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赵晓丽)

新闻推荐

迭部林区阿夏自然保护区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

本报迭部讯近日,阿夏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在娄纳沟管护点发现野生活体羚牛。阿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驱车80多公里赶到发现地,与它近距离接触、观察并拍下珍贵的照片和视频资料。位于迭...

迭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迭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桑珠寺的祈愿法会2018-02-28 11:42
评论:(扎尕那 保护与传承孕育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