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忠诚 干净 担当 — 市政府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心2017年度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29 2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叶四青 通讯员 张德胜

为把住投资关口,有效治理“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2012年12月,市委、市政府通过顶层设计,成立了专司政府投资项目概算和概算调整审查的市政府评审中心,构建起了发改定规模、评审定概算、财政定预算、审计定决算“四位一体”的相互监督、互相制衡的监管机制。

五年多来,市政府评审中心紧紧围绕“为政府投资把关,为项目建设服务”,强担当、扮黑脸、严把关,累计评审项目485个,送审投资546.78亿元,审定434.75亿元,审增10.48亿元,审减122.51亿元,净审减112.03亿元,平均审减率20.49%。

2017年,市政府评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变被动评审为主动服务,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审结项目96个,送审投资35.03亿元,审定26.22亿元,审增1.03亿元,审减9.84亿元,净审减8.81亿元,平均审减率25.15%。

亮点1 领跑市直机关党建

2017年,市政府评审中心把“三亮三比三评”和“党员清单”结合起来,按月将每名党员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年度承诺等,分解量化为思想政治、作风建设、业务提升3个方面、20项、100分的任务清单,通过月初“亮”清单、月内“比”执行、月末“评”结果,将党建“硬任务”变成了“实指标”,实现了党建、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党员月均完成工作18件,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发展功能,使党建工作走在了市直机关前列。第一、第三季度,两次被评定为市直机关党建先进单位,并在党建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还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吸引了甘肃省合作市机关工委、延安市工信委、延安移动公司等5个系统、近百家单位学习观摩。

亮点2 全力服务政府中心工作

“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建设工程,十件实事”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2016年腊月二十六,市政府常务会首次提出“三个十大项目”后,市政府评审中心立即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将涉及政府投资的15大项、208子项分解到科、落实到人。春节前完成对接,春节后全面展开。对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对完成前期工作的项目,主动上门,联系报审;对进入评审环节的项目,启动绿色通道,采取边接收、边指导完善、边评审的办法。按投资额比较,评审的36个“三个十大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用时较其他项目提前了三分之一,为项目建设赢得大量时间。

亮点3 全面实现“评”“审”结合

概算是政府安排年度投资计划的依据。概算质量高低,直接决定项目成败。市政府评审中心在坚持评审结果五级审核、会议定案、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创新评审方法,全面实行了“评”“审”结合,在“审”的同时加重“评”的权重,对每一个项目的初评结果,用同类项目、类似工程的经济指标进行验证,还采取了定性与定量结合、经济性和功能性结合的办法,确保评出符合项目实际的结果。去年项目平均审减率较以前年度上升4.6个百分点。

亮点4 工作效率取得新突破

围绕“提升效率”,市政府评审中心开展了“机关作风整顿月”活动。一是发扬“白+黑”5+2”精神,实行日历日工作法,对正式职工,审结项目后予以补休,聘用专家,按规定予以经济补偿;二是全面修订《概算评审程序》《限时办结制度》等6项内部管理制度,优化了工作流程;三是抓作风、抓服务,提高制度执行力。

亮点5 2017年单位项目平均用时较前加快了2.41天。

出台国内首个以概算管控为手段的项目考核办法——《延安市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考核暂行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链条奖罚、打分、管控,按月通报具体项目评审情况,按年、按系统和单位通报评估结果,并作为政府安排项目建设任务的重要参考。完成了《2013年-2017年8月报审概算项目评估报告》,对主要项目单位进行了定等排序,还针对前期工作不到位、设计单位选择不规范、设计深度和质量不高、项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概算刚性不强等问题,提出了重视项目储备、推行政府购买设计服务、评审前置“补位”、合理安排项目实施主体、实行概算考核责任追究等对策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有的已启动实施。

亮点6 推动理顺延安市政府投资项目价格采集发布机制

为了控制延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指导社会中介机构合理用价,2017年底,市政府评审中心用一个月时间,到延安、西安等地对现行《延安建设工程造价信息》发布的537种材料和政府投资项目经常使用的159种材料市场价进行了实地采价,总结信息指导价和实际采购价之间的规律性差价,提出了建立由评审部门提供需求目录,价格、建设主管部门共同采价,三方汇总、整理、发布的价格采集发布新机制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正在推进之中。

亮点7 让评审在阳光下进行

市政府评审中心坚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出台《廉政建设五项措施》《匿名评价服务质量》等基础上,全面实行了“五公开”制度,将评审的五个环节“办结时限、评审过程、评审进度、争议解决和评审结果”向社会、项目单位全部公开,接受各方监督,从机制上预防了廉政风险,实现了连续五年零违纪。

亮点8开办“评审大讲堂”

磨刀不误砍柴工。2017年,市政府评审中心启动了“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办“评审大讲堂”,班子成员带头,并聘请专家学者就政策解读、投融资改革、新兴行业计价规则、公文写作等,授课达130个课时,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为各项工作迈上台阶夯实基础。

新闻推荐

合作市纪检体制改革 步履铿锵 奋力前行

王鹏举合作市纪检体制改革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为党分忧、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宗旨,以中央、省、州、纪委有关“三转”和深化体制改革有关要求为依据,在州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

合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作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 干净 担当 — 市政府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中心2017年度工作亮点回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