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看改革开放40年甘南教育发展变化 不忘初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1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从九成以上人口是文盲,到“两基”通过国家验收,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从教育落后到科教强州战略得到有力推进……历经40年风雨阳光的甘南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育管理、教学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甘南,已经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766所、教职工13251人,在校(园)学生135818人。至2017年底,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9.89%。

甘南用40年的时间,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民族教育实现了五大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15年教育基本免费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迈向均衡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幼儿园井喷式增长、幼有所育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

记者何龙

从“普初”到“两基”迈向均衡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历史、现实等种种原因,甘南州的教育非常落后,受教育人口覆盖率、入学率、巩固率都非常低,位列全省倒数第一。

2004年,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两基”攻坚,进一步推动农牧村教育发展的决定》和《甘南州“两基”攻坚实施计划(2004—2007年)》,全面启动“两基”工作,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由“普初”向“普九”战略转移的新的发展期。

2011年,全州“两基”工作,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全面实现了“两基”目标,“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了100%。全州小学在校生人数由2003年的77544名增加至82830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16%,比2003年的68.12%提高了30.04个百分点;初中在校生人数由2003年的15288名增至36211名,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8.78%,比2003年的52.61%提高了46.17个百分点,青壮年文盲率从2003年的23%降至1.18%,甘南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截至2017年底,舟曲县、合作市、玛曲县、卓尼县四县市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特别是卓尼、玛曲两县比规划时间分别提前了2年和3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1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9.89%。

40年的艰辛努力,40年的普初、普九、“两基”到均衡发展之路,决定了甘南将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历史性跨越。1978年只有2000多人参加普通高考,2017年增加到6704人;高考录取人数从1978年76人,增加到2017年的6178人;高考录取率从1978年2.6%,提高到2017年的92.14%。

教育投入催生藏区最漂亮建筑

改革开放以来,甘南教育无论是学校数量、规模、办学软硬件,还是受教育程度,都得到了大幅提高。过去低矮破旧的校舍被窗明几净的现代建筑所代替,校舍成为最醒目、最漂亮的建筑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教育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机遇,投入15.76亿元,实施了“全面改薄”、藏区专项等项目,建设标准化学校,学校校舍面积达到174.7万㎡,D级危房全部消除,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达到12.21㎡、中学15.29㎡、幼儿园7.42㎡,中小学生均图书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仪器设备值均达到甘肃省标准,全州中小学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到87%,办学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甘南州摸索、总结独特的办学模式,开创性地创办了寄宿制学校。

1997年全面实施普初扫盲工作以来,甘南州采取“四个一点”(财政拨一点、学校补一点、家长拿一点,社会助一点)的办法,特别是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大力促进了寄宿制教育的发展,有力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

2014年“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寄宿制学校的跨越发展,全州学校新增校舍面积45.88万㎡,建设运动场地22.8万㎡,新增图书31.24万册、课桌凳2.7万套、计算机6771台、多媒体设备1996台件、教学仪器设备和音体美器材1084件套,新增学生用床、食堂设备、用水、安保、采暖等设施3.26万台件。

教育惠民政策暖人心

说到免费教育,合作市通钦街道辖区居民扎西老人十分感慨,他说:“现在的孩子读书太幸福了,学费不用交,还可以拿补助,学校的吃住条件比家里还好,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扎西老人的孙子在合作四小就读,按照甘南州“两免一补”政策,孙子每年有1885元的生活补助,政府每年还拿出钱让他参加了中小学学生平安保险。

老人说,以前村里也有小学,但校舍破旧、办学条件很差,现在的合作四小校园整洁、教师素质高,学校还专门配备了生活保育员照顾低年级学生的生活起居。

扎西老人说:“我还特别留意了食堂的伙食,菜品有十多种,我很放心。”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实施的“两免一补”、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等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让藏区农牧民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

2003年以来,国家补助公用经费和取暖费41845万元,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共落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61564.45万元。同时,建立了涵盖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中职教育在内的贫困生资助机制。从2007年起,中职生享受每人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和每人每年2000元的涉农专业学生补助,全面实施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从根本上减轻了群众负担,有效推动了甘南教育的快速发展。

2012年以来,投入16.66亿元,基本实现了15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资助学生23.4万人(次),3.13万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1.7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寄宿生生活补助从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2200元,取暖费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00元提高到340元,并为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落实了取暖费补助。州、县市财政自筹资金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高中免费教育、农牧村学前教育阶段幼儿营养改善计划和农牧村幼儿园免保教费政策。

新闻推荐

昆仑能源·为绿水青山护航

各界嘉宾参观兰州市天然气输供管网沙盘现代化的城市燃气调峰装置维护天然气管网安全运行现代化的调度指挥中心“昆仑能源...

合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改革开放40年甘南教育发展变化 不忘初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