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本报携手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长眠于阿里的20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老辈人说爷爷当年是从甘南直接进藏的” 马德玉同志的亲属依然无法证明他是否和马德义是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8-20 04:12   https://www.yybnet.net/

为证实马德义同志与《夏河县志》中记载的马德玉同志是否为同一人,本报记者和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章小冬兵分两路查找资料。在马德玉同志家人提供的资料中,我们发现了1960年由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1

半小时找到马德玉同志家人

8月14日早上,记者按照《夏河县志》中记载马德玉同志的籍贯——甘南那义公社加拉大队,联系现合作市那吾镇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镇司法所所长赵磊的电话。

“你们提供的那义公社加拉大队前些年为夏河县那吾镇加拉村。我在加拉驻村10多年,但由于年代久远和属地多次变更,你们说的这个情况我还没有掌握。加拉村分为上加拉村和下加拉村,现在属合作市坚木克街道办。我介绍加拉村的支书田俊,咱们一起寻找马德玉同志的家人。”赵磊说。

“我们村有在西藏当兵的军人,也是翻译,但已经去世了,他和你们寻找的马德玉同志年龄差不多。你说的情况我已经掌握了,我马上到村子里找老人了解,有消息和你联系。”田俊很是热情。“找到了,找到了。我把你们说的情况和杨尕存(马德玉同志弟媳)核对后,你们说的和她说的一模一样。我和她沟通好了,你们现在就可以和她联系。”不到半个小时,田俊给记者回电话说。

2

家属提供毛主席签发的“光荣纪念证”

记者拨通杨尕存老人的电话,接电话的是她的外孙卢建云。考虑到和老人在语言交流方面的障碍,记者请卢建云就马德玉同志的信息做了详细了解。遗憾的是,并没有马德玉同志的任何信息。

卢建云又提供了杨尕存老人的孙子马光临的电话。“老辈人说爷爷当年是从甘南直接进藏的,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有爷爷的立功证书,还有光荣证。我前几年还见过,找到后给你们发过来。”马光临在电话里说。

随后,马光临为记者发来一张证书的翻拍照片,证书编号为甘肃字第零零壹伍壹号。依次内容是:“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查马德玉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除依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发给恤金外,并发此证以资纪念。主席毛泽东,一九六一年七月十日。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字样的朱红色四方大印。证书的文字中央背景还有毛泽东手书的“永垂不朽”金黄色大字。

截至目前,我们依然没有找到马德义同志与马德玉同志是否为同一人的确凿资料。如果您也曾是当年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见证者,或者您了解马德玉同志的相关信息,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931-4286666,或拨打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5名还未找到家人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李生财酒泉市金塔公社阿支二连班长

马德义(由此前马德文更正)甘南四师十团二营五连翻译

李林柏庄浪县阿支四连班长

柏天官天水县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王永禄民勤十团二营部战士

1名正在核实确认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陈生林武威高坝乡四师侦察连副班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王巧玲

新闻推荐

同庆建军佳节 共叙鱼水深情 赵凌云 何谋保看望慰问驻地部队官兵

本报讯(记者杨晓飞)同庆建军佳节,共叙鱼水深情。7月29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州委副书记何谋保一行先后到州公...

合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携手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为长眠于阿里的20名甘肃籍英烈寻亲”追踪 “老辈人说爷爷当年是从甘南直接进藏的” 马德玉同志的亲属依然无法证明他是否和马德义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