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幸福花开青山绿水间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0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成芳通讯员尉光耀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来到临潭县石门乡梁家坡村张家庄子社,眺眼环顾,山青青,水蓝蓝,村舍整齐,村容洁美,道路干净,广场漂亮,房顶上新架的彩钢和琉璃瓦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图景。

这个村庄发生的喜人变化,只是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果。

“十三五”期间,全州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500个,其中旅游专业村300个,项目总概算投资150.2亿元,村均投资1000万元,惠及10.2万户48万人,每年建设300个村。截至目前,703个村已完成投资53.51亿元。

近年来,全州上下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首位产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平台”积极推进,将主要资金围绕生态来聚合、主要成果围绕文明来聚焦、主要力量围绕小康来聚集。通过建设,补齐了农牧村发展短板,提高了农牧村发展水平,为加快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增收、加强环境整治、建设生态文明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为农牧村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脱贫的提升工程

我州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扶贫脱贫之举的“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在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将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与扶贫项目紧密结合、同步实施,精准聚焦建档立卡的284个贫困村在内的1251个自然村和12.8万人,并兼顾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紧紧围绕贫困村整体提升和产业扶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脱瓶颈。至目前,已实施的7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整合各类扶贫项目资金4.46亿元,惠及贫困村189个、贫困户6002户、贫困人口16815人,使得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把省上确定的67个深度贫困村和州上确定的11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纳入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范围,用足用活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加大财政投入、金融扶贫、生态扶贫、项目布局、易地搬迁、人才支持、社会帮扶等7个方面的支持,着力解决因病、因残、兜底、饮水、住房、教育、就业、设施、土地等9个方面的问题,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走出了符合甘南实际、具有甘南特点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群众稳定增收的加固工程

我州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群众增收的“加固工程”精心打造。在建设过程中,从畜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积极扶持和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牧业发展由粗放式、单一型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产业发展由传统产业向优质高效产业转变,经营方式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推动农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

2016年底,全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818元,增加了群众牧入。同时借助“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有利时机,每年建设60个旅游专业村,大力发展“藏家乐”“农家乐”,彻底改变过去农牧村“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的现状,有效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快速增长。

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工程

我州积极探索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高度对接机制,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环境整治之策的“基础工程”精心打造,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统筹落实,着力打造生态、生活、健康、改革、发展、旅游、开放、小康、法制、廉洁“十大环境”,严格按照“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措施、量化标准、加大力度、纵深推进,坚决治理“三乱”问题,积极改变“慵懒散”现象,大力弘扬“真善美”,有效提振“精气神”,真正做到向环境要生产力、要发展成果、要幸福感和获得感。

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工程

我州依据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工程单位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地区建设要求,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工程”精心打造,坚守稳定底线、严守生态红线、突出发展主线。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培育生态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发展模式和生产生活消费方式,为生态安全建设和保障搭建了战略平台。同时,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按照建设标准体系,做到抓一个建一个、建一个成一个,不达标不验收,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没真正成为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的民心工程。

如今,一大批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相继建成,使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粗放发展”向“靠山护山、靠水护水、集约利用”转变,景区景点布局由镶嵌式“珍珠玛瑙”向全域式“满天群星”转变。放眼望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座座生态环境美、一处处乡风文明美、一个个人文情怀美的新村庄新景象,美丽画卷已泼墨成型,农牧村正在走向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新闻推荐

中国·临潭·冶力关西部“花儿”艺术节开幕

本报临潭讯(记者赵梅)7月22日,2017中国·临潭·冶力关西部“花儿”艺术节暨洮州民俗风情文化旅游节在冶力关镇开幕。本次活动以“走进冶力关、寻梦香巴拉”为主题,以“花儿”大赛为载体,举办西部“花...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幸福花开青山绿水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