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山海相连情意浓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5-16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加强技能培训,推动劳务输转。天津市人社局、中天人力等对口帮扶8县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组织甘南州近300名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开展了装载机、挖掘机、电焊工等专门培训。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天浩劳务公司等先后组织天津市近百家大中型企业共4700多个岗位赴甘南州进行专场招聘,并与1000多名未就业人员达成务工意向。2017年甘南向天津输送劳务人员百余人,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在天津企业实现就业。

立足教育卫生,推进智力脱贫。在大力实施项目援建的同时,把智力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点工作来抓。实施了20个贫困村“双语”幼儿园教学设备购置及附属工程。为甘南州藏族中学“励志”工程(励志班)、天津援藏建档立卡贫困生高中班(宏志班)19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三所高校为甘肃藏区培养定向医学本科生,第一批8名定向学生已正式服务于甘南州医疗事业。天津现代职业学院招收20名“两后生”学生,每人每学年补助7000元。启动了“县级骨干医生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培训,协调市医大总医院、天津医院等三甲医院,接收4名甘南州医务人员到天津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学习。开展“组团式”援藏,天津市眼科医院在州县三家医院开展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2017年累计手术近125例。天津肿瘤医院、天津中心妇产医院派出骨干医生到卓尼县人民医院帮助学科建设,已有6名同志在卓尼开展工作。同时天津肿瘤医院、天津中心妇产医院、天津博奥塞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州县医院捐赠270万元医疗设备。

州委常委、副州长、天津援甘前指副总指挥袁新河说:“甘南自然条件严酷,气候条件恶劣,工作生活环境艰苦,到现在,援甘指挥部大部分同志仍会出现不同程度高原反应。面对身体、心理上的挑战和压力,援甘干部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以及特殊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援藏工作有关精神要求,紧密结合甘南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全面融入,主动作为,努力克服高原缺氧和环境条件艰苦的困难,不怕吃苦不怕累,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廉洁奉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援甘帮扶工作中,我们也与甘南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津甘两地携手共同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扶贫协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更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铺就了坚实的道路。

山海相依共建小康新征程

东西扶贫协作,天津甘南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升华。天津甘南,共同见证山海携手共圆小康梦的坚定决心。天津市各区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入到甘南州的扶贫攻坚的宏大潮流中,体现津甘情深、携手前行的伟大情谊。

高层对接情况良好。2017年天津市8个对口帮扶区党政负责人先后带领党政团、企业团等赴甘南全面考察各受援县市经济社会发展、农牧村建设、民生事业、产业基础,签订对口支援框架协议,就产业合作、劳务输出、人才培养,资金援助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接。8县市主要领导也多次带队回访各对口支援区,深化了两地的交流交融。

产业合作深入推进。东丽区组织区内企业、村队和社区捐助临潭县80万元,发展土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协调天士力控股集团在临潭投资建厂,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河西区在天津市举行的“甘南藏族自治州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将卓尼40个项目在招商引资平台上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河东区在天津市爱琴海购物公园和第二工人文化宫举办了“九色甘南,多彩迭部”——文化旅游项目宣传推介系列活动。河北区协助玛曲县组团参加天津华博会、津洽会和首届国际羊业发展渤海论坛,为玛曲县特色产品进驻天津超市进行了对接。红桥区组织碌曲县3名电商技术人才到伍创电子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一对一”的传授培养。

人才交流积极有序。东丽区选派15名优秀教师赴临潭县进行为期1年的援教工作,累计为全县1240教师进行了培训。选派7位幼教专家为120名幼师进行了专业培训。临潭县也选派12名中小学校长、12名教职工骨干到东丽区学校挂职培养。为临潭县设立疾控工作(天津)培训基地,完成7名医务骨干人员的培训。和平区组织舟曲县3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了和平区教育局组织的为期10天的舟曲县学生“手拉手,共成长”主题夏令营活动,组织16名中小学教育管理人员参加“第八届和平教育对外交流研讨会”。河东区对迭部县转岗的113名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及学前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选派了4名博士组成的医疗帮扶团,赴迭部开展培训义诊活动,培训50余人、义诊120余人。和平区9名教育专家、骨干教师赴舟曲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师培训及交流支教活动。南开区安排2-3名名师到夏河县开展助教活动。并选送16名夏河县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天津市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就读。

劳务协作稳步推进。东丽区在临潭县举办“夏季大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300余个;提供专项编制15个,招考甘南州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天津市相关事业单位工作,占全部招聘人数的45.5%。河西区14家知名企业在卓尼县举办现场招聘会,提供646个就业岗位,达成意向115人,成功签约34人。河东区开展专场招聘活动,解决13名大中专学生就业。河北区在玛曲县举办了“烹饪专业技能培训班”。

社会帮扶卓有成效。东丽区东丽湖街道办与临潭县石门乡区内6个企业、村队、社区,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天津建城基业集团等3家公司和东丽湖街爱心党员群众与临潭县233名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和平区为舟曲县武坪乡中心小学捐助运动服140套、书包和文具106套。红桥区电子商务考察团赴碌曲考察期间为碌曲县100名家庭贫困小学生发放书包、衣服等物资。红桥区退休干部齐文仲先生捐助给碌曲县贫困学生拉毛加3000元。红桥区政协26名政协委员为临潭县贫困家庭鲁锁财一家先后捐款1.5万元,帮助鲁锁财一家解决疾病及孩子上学困难问题。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天津甘南扶贫协作从蓝图走向现实,领域不断拓宽,成果不断丰硕,基础不断坚实。

甘南有缘,与海滨天津来结缘;天津有心,让甘南信心更坚定。天津甘南携手相伴开启东西扶贫协作的新征程,必将加快甘南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

新闻推荐

州纪委监委强化实化细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监察工作

近年来,甘南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坚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努力做到扶贫工作开展到哪里,执纪监督监...

临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海相连情意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