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大山沟里的蜜香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11 01:5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成芳敏海彤

“没良心的后山坡,一晚夕愁着睡不着……”这段经典的洮州花儿唱出了自古以来出入石门乡的不便和艰辛。今天我们就要翻越这巍峨的后山坡,进入临潭县石门乡,去探寻那大山沟里的致富经。车行至后山坡山顶极目远眺,茫茫绿海之中,零星散落着几处村庄。在群山环抱中恬静、安逸,像极了熟睡的孩子!

翻越山顶,初夏的石门绿意盎然,顺着平坦的林荫道,便到了梁家坡村盛华养殖合作社。传统的农家园里,一排排码放着新式的蜂箱和传统的木槽,合作社负责人梁志成正挨个查看蜂箱里蜜蜂繁殖及酿蜜情况。“目前正是花开的季节,也是我们蜂蜜养殖的大留蜜期。像我这个养殖,就是通过养蜜,慢慢增加收入,并想通过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梁志成边查看蜂箱边说。

梁志成原先在外打工,仅能维持日常开销,日子过得很拮据,加上父母年迈,不能帮忙劳动,娶妻生子更成了奢望。他一直在寻找商机,终于他发现养蜂效益好收益快。他想:石门乡自古就有养蜂的习惯,而且近几年家乡的环境好了,植被繁茂,这些先天条件都有利于养殖蜜蜂,更重要的是还能照顾父母。说干就干,梁志成立马返乡开始了他的养蜂生涯。

一开始,梁志成用传统的木槽养蜂,但时间一长,他发现这种木槽养殖存在很多弊端:难以取蜜,难成规模,难以科学化养殖,于是梁志成上网查询、线下学习,开始采取专业化蜂箱养殖。两年后,梁志成的养殖已初具规模,也有了可观的收入,乡亲们动了心。

“梁志成热心肠,愿意给乡亲们传授经验:在27中大蜜源里石门就有党参、黄芪、红芪、沙参等6种以上,其它蜜源更有十几种之多。”村主任宋国玉说。

群众看到了养蜂的效益,都想通过养殖蜜蜂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乡政府了解到群众有这一意愿后,与帮扶单位县委办协商,积极联系天津援建,给予梁家坡村10万元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贫困户每户补助800元,非贫困户每户补助600元,并为群众联系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现在有71户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共有蜂群150多箱,估计每箱产蜜10多公斤,年收入12万元左右。”梁宝珠是盛华养殖合作社自养蜂群的社员,也是自养农户中养蜂技术比较好的一员。

“养蜂好着呢,我现在有7箱蜂群,在家门口一年增收5000多元,到明年我的蜂群能繁殖到20多箱,收入会增加一些。”梁宝珠说。

在石门乡像梁志成、梁宝珠一样养蜂的群众还有很多,他们有些是依托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参加集体经济的,也有一些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不要,是勤劳致富的养殖户。扎浪沟村张润祥便是其中的一员。为了更好地了解主动致富群众的心态以及产业发展状况,我们来到扎浪沟,村道两旁野水仙等各色野花竞相开放,蜜蜂嗡嗡地来回飞着,张润祥正在树下忙着收蜂。只见树枝上密密麻麻的扒满了蜜蜂。张润祥慢慢地把蜂斗罩在上面,不一会儿,蜜蜂便一只接一只飞入蜂斗。“收完的蜜蜂要先放入通风的袋子里,等到了夜里再放入蜂箱。”张润祥对于收蜂很专业。

张润祥自从盯上蜂蜜产业后,先是深入学习养蜂技术,并贩卖蜂蜜,为自己打通了销售渠道。等一切水到渠成之后,老张才悠然自得地念起自己的养蜂经。

“从去年开始养了20箱,到现在已经发展到50多箱,年收入至少有5万元。”张润祥自信地说。

花草的鲜香伴着蜂蜜的清香弥漫开来,甜蜜的产业在这大山沟里慢慢壮大,我的父老乡亲正在用勤劳的双手酿造属于自己的甜蜜生活。

新闻推荐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盼望着、盼望着,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关注的2018中国·柳州住宅产业博览会即将于本周五正式在柳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历届住...

临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潭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廉洁在我心中2018-06-27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沟里的蜜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