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洮 州 □ 西门扫雪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东界狄道,南依松叠,西靠黄河,北临枹罕,有一方令人血脉贲张的皇天后土叫洮州。

晋有洮阳,隋设临潭,唐盛临洮,明开洮州卫。?

汉有枭雄董卓,烹牛宰羊纠集乡勇,挟天子以令诸侯;唐有李晟李愬父子,出洮水赴长安,匡扶正义再造唐室;宋有王韶鏖战陇西,熙河之役救民于水火;明有李联芳迎战蒙元残部,血染古尔占堡;清有包永昌出仕广东,吏治清明,声名远播。

一条路连着陇右和巴蜀,连着中原和雪域,不用说,这就是唐蕃古道。

中原的茶叶和瓷器源源不断的运往藏地。瓷器让一座座雄伟的宫殿富丽堂皇,茶叶让一个逐水草而居的民族吐气如兰。?

高原的牛羊和马匹络绎不绝的运向内地,精美的制革工艺使一张张粗笨的牛皮华丽变身,成为王公贵族竞相追捧的奢侈品;矫健敏捷的骏马在金甲将军的胯下攻城掠地,逐鹿中原。?

那时洮州的客栈里挤满了形色各异的人群,用稀奇古怪的方言,交易着丝绸瓷器,青稞药材,布匹纸张,黄金白银,珍珠玛瑙,绿松石和黑火药。

商贸的频繁互动必然引来文化的融汇交流。

渐渐的,藏传佛教来了,伊斯兰教来了,寺院金瓦上的积雪辉映着宣礼塔上的新月,暮鼓晨钟的诵经伴随着法号声声。?

洮州,以其儒家的情怀,拥抱来自异域的文明。

渐渐的,高适岑参来了,一首首洮州的诗歌在灿若星河的大唐诗坛熠熠生辉。?

渐渐的,哥舒翰皇甫惟明来了,一座座峰燧边墙抒写狼烟滚滚的铁血生涯。

渐渐的,烟雨江南的先民们来了,挈妇将雏,屯田守边,创墩台瞭望处处农猎,开卫学教化家家诗书。

洮州,成为西部边陲一个金灿灿的坐标。

从汉唐到明清,洮州呈现给后人的是这样一幅图景:茶马古道、羌笛声声、词客侍座、剑人高歌、僧侣穿梭、商贾云集。

遗憾的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更替。洮州,悄然湮没于历史的进程。

那些由驮队马帮走出的黄金之路被荒草覆盖。那些由历代先贤谱写的文化之路犹如昨夜星辰,恍若天际。那些由忠臣武士挥洒热血的英雄之路归于沉寂。

像一条飘带,慢慢地,慢慢地,飘向历史的深处!

但我相信,这一条生生不息的文明之路,不断汲取着营养,他一定会走出千年的历史遗迹,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用沧桑的声音,青铜的质地,诉说一个不一样的洮州。

新闻推荐

“万人拔河”小议

◎王丽霞万人拔河(扯绳)”活动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展现县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和...

临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潭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洮 州 □ 西门扫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