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临潭:牛头城遗址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6-17 08:07   https://www.yybnet.net/

苍凉之歌,嘹亮历史的记忆之门。

伫立在瓦砾横陈的废墟上,让思绪打破千年的沉默。

我亮起耳鼓。倾听堆砌的铜影里,游牧的蹄音响过茂盛的麦苗和怨恨的眼睛。

此时安坐城蝶的遗迹,我依稀看见时光里北方的吐谷浑从西晋的战火里一头撞进甘肃的南部,垒土为城,饮血踏歌。

古老的洮州,已习惯于刀剑的碰撞。而时光的巨辙,在风雪的凛冽中发出呜咽的回响。

膜拜图腾,牛头城将痛苦凝成清寒的石头。战旗播曳,谁是立定城蝶的将士和马群,败北的军队,带伤的马匹,消失的箭镞,以及沉落的荣光?

佛乐安详。没落的沉寂中,牛头城散发出幽暗的灵光,每一个与之有关的故事,犹如零散的历史残骨,在黑夜里借自然的灵气流泻由衷的慨叹。一轮历史的明月照亮何方?

人与兽融为一体。遥望二月积雪的城头,那只是岁月馈赠的残骸,早已被战火雕凿得千疮百孔。一千五百多年前已经布满血雨腥风,砖蝶纷飞。

侧耳倾听,鸟群已在惊悸中四散归去。

拭目城下,那泛动着权力的点将台,已落满岁月的青苔,只留一俱破壳,与日月同在。

回首历史,我清醒地展开行行墨迹,一群群冤魂匆匆而过,狼烟潇潇。古老的铁器触伤了千年文明的硕鼓,一切的罪恶都在历史的夜幕上疯狂,好戏连台。

环顾牛头城遗址,古老的辉煌已被烽火湮没,空旷的黄土,已无法容纳昔日的几声凄厉的口哨。

残破的琴弦,沾满征战的血泪,落地为泥。吐谷浑涂炭生灵的同时也葬送自己。

那片废墟上毛桃花开花落,而与城有关的故事,正张开欲望的嘴巴。

新闻推荐

漫步在高原上的诗意 简评牧风散文诗集《青藏旧时光》

□北乔编者按: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副主席牧风的散文诗集《青藏旧时光》由河南大学出版...

临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潭:牛头城遗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