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审美的享受 曲桑卓玛散文简评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31 18:06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的长期阅读实践中,我以为有几个方面较易进入文学的领域,比如道德的话题,这方面有鲁迅、周国平等;人性的话题,比如巴尔扎克、林语堂、王蒙、林清玄等;人类的话题,如余秋雨、张承志等;还有审美的话题,如孟浩然、王维等唐代的田园诗、美国梭罗的《瓦尔登湖》、英国亨利?詹姆斯的《法国掠影》等西方的许多游记类散文等。每一个作者由于天然禀赋、学识、视野及所处时代不同,各有自己的擅长领域,呈现出各自的风格。每一个领域只要观察和表达得很有深度和特色,就很不错了。

在我生活的中国北方甘肃南部的白龙江边,我所认识的曲桑卓玛,多年来写作了大量散文,虽然由于地域的原因,她的散文还不那么知名,个别的还略显单薄,但是,她大量的、主要的作品还是有相当的文学性和诗性的。她以审美的眼光观察着自己生活的土地,以诗意的思维、油画般的文字,把震慑过自己的情境、风物、人物等描述出来,再现出来,使读者得到美的震慑和享受,给人以柔美、清新、绚丽的感受。

通读她的散文,我的脑子里迸出的几个关键词有“标题党”、“婉约”、“油画”、“文艺青年”等。这里,我将我的几个突出感受表达一下,向大家很负责任地介绍一下这位很勤奋、很有特点的作者。

首先,我特别喜欢她的文章标题,这可能与我的阅读积累有关,与我的美学趣味有关。曲桑卓玛的几乎所有文章标题都是那么的诗性,那么的优美,如:“素描坪定关”、“春到坪关风在香”、“飞花丝雨春如愁”、“荞麦花开白雪香”、“坐看云起”、“落叶是飘在风里的一首诗”、“独坐雨天里”、“孩子,请试着松开妈妈的手”、“静美龙王沟”、“碌曲,永远的喜悦”、“烟雨濛濛冶力关”、“苍茫江油关”、“佛是一座山”,等等。标题是文章的诗眼,短短的几个字最能显示作者的审美趣味和美学修养。我感觉曲桑卓玛不管是先有标题,随之行文,还有先有感觉行文,然后修改文章标题,她的文章标题总是十分精到地提炼了她的文章的意蕴,表达了她的文章的风格,显示了她的语言功底,给读者理解感受她的文章的所指提供了很好的归指。短短一行标题文字,就给读者一个幽静、恬淡、灵动的心情,将人导入一种虚静、优雅的时空,给人一种情绪上的铺垫,让你暂离烦躁、红尘、功利,让你进入一个绿草、蓝天、鲜花、清风的世界,与大自然物我两忘地交流、感受与对话的境界。当你细细阅读完她的文章,细细体味她的标题,感受到她总是细致的、认真的,她重视每一个细节,她有丰富的感受,有空灵的想象,但也有精致的提炼,有诗意的归纳,有突出的主旨。

很遗憾,我们有不少作者,对文章的标题,不是故弄玄虚,让人摸不着北,心中只有自我而没有读者,不是作者自己解释,读者很难猜出作者的用意。有的只是草率命题,失之简单,浪费了标题的特有功能。而曲桑卓玛总是那么用心,那么细致,那么认真对待每一字,心中既有自己的感受又有读者的感受,是那么诗性的平易,优雅的平易,让人与她的文章有一种平心静气的儒雅的交流。

下面,再说一下婉约的感受。

曲桑卓玛的文字世界给我浓烈的婉约感受,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她的文章多描写的是一种静美的自然,是无声的时刻和世界;她用纯洁的大绿、大蓝、大红给我们展示了一副素洁的图画,像西方油画那么色彩浓烈、细腻、精致,姹紫嫣红呈现眼前,读她的许多散文像在欣赏一副色彩斑斓的风景画,让我震撼;她描写的对象都是自然的花草,有绿地,有溪流,有湖水,有牛羊,质地柔软、清净;她时而为风花雪月而放飞,时而为花草摇曳而动情,时而为羊羔蝴蝶感动,其感受是细腻、敏感、轻柔的。这些都无不指向一个词:婉约。

同时,她在散文中时不时地用上一两句唐诗和宋词里的规整语句,那么优雅,那么清丽,那么古典,也强化了婉约的气韵和风格。

她的文章大多以舒缓、优雅的语感和节奏行文,中间时不时地有诗句和短句的跳跃,显得空灵和潇洒,结构轻松自如。阅读她的东西,有时感觉好像在欣赏一副副淡雅的国画,艳而不俗,疏而有蕴,精巧雅洁。

请看她的《春到坪关风在香》中一段文字:“漠漠轻寒中,灿灿林花著雨盛开,麦田一片浓绿,明丽的色彩渲染了坪关的山山水水,虽然晚了些,但春天还是来了。远处高峰寺旁的山坡上,还有马子头、清子坪的房前屋后,桃花、杏花、李子花竞相绽放,散散淡淡,宛如一个个身穿粉红莎丽的印度姑娘,或微笑或低语,那迷人的倩影把村篱茅舍点缀得如同世外桃源!风过处,暗香浮动,却是春天的味道。”描写出的对象色彩淡雅,画面清晰,大量迭字的词汇营造了一种舒缓的情愫,给人有一种幽幽静静的享受。

还有《素描坪定关》中的一段:“你见过盛开在蓝天里的花吗?在坪关,真有这么一树杏花,震撼过我的视觉!阳春三月,在午后静谧的柴场咀,那一树繁花以蓝天为背景,粲然怒放。蜂群鼓动着透明的翅膀,偶有蝴蝶载歌载舞。如果花蕊是花朵挂在嘴边的小酒窝,那她一定是笑笑的、甜甜的。天空湛蓝,像一片宁静的海。站在树下,仰望那一树诗意,白云红花两悠悠!”蓝天、白云、红花,那么耀眼、静美,翻飞的蝴蝶、蜜蜂,那么的柔美,像一副绝隹的摄影作品。这种纯净的色彩和氛围特别能洗洁人的心灵。

有的作家经常是以社会学家、心理学家的心态透视自然的,有的是以哲学家、伦理学家似的在解剖自然,而曲桑卓玛则常是以一个油画家和摄影家的眼光在感受着自然、欣赏着自然。

首先,她的散文以描写自然风景和风物的作品据多,一个作品常是一副精美的风景画,而且是一副油画。或者一个山村的小品,或者一面山坡的景象,或者一个劳动的场面,或者一树杏花的特写,她都描写得色彩鲜艳,笔法细腻,场面清晰,给人以强烈的视角和色彩冲击。其次,就是那些以写事、抒情为主的篇章,也以场景描写渲染其中,且写得十分精致与到位,是其中的精彩之笔。读她的东西,一副副清晰的画面浮动在眼前,如果有油画笔,几乎可以再现出她眼前的景致,复原出曾经震慑过她的景像。

请看她的《飞花丝雨春如愁》一段:“清晨,雨停了。空气洁净得如同山涧溪水,清冷而透明。一只燕子展开翅膀,从小巢里飞出,剪刀似的尾羽掠过村边高高低低的树林,随风潜入那一片淡淡的鹅黄……凭栏远眺,一条小径绕过村舍,沿着柴篱消失在原野的尽头。丝竹声声,深巷杏花灿然盛开!最爱那一树树云霞,开出一场场柔媚的梦境。那花朵是轻云,是霓裳,任凭二月春风细细裁剪。河畔杨柳青青,飘飘摇摇垂下千万条嫩枝,缕缕柔情轻拂一帘幽梦。”溪水、树林、村舍、杏花、云霞,耀然眼前,画面清晰,栩栩如生。

应该说,曲桑卓玛有很强的语言造像能力,这是她的一大优势。她是作家中的画家。如果说,画家笔下的画作常以色彩和具像感染人的话,作家笔下的场景常以氛围和想象放飞人,更为灵动,更有情绪感,更有诗意。

在我的感觉中,曲桑卓玛真正具有文艺范儿。

有的人,在散文中以写好人好事、坏人坏事为主题,好人好事容易写得浅薄,坏人坏事容易写得嫉愤,好似在张扬社会正义,但容易失之于形象与诗意,很容易像批判与表扬。有的人写国家大事与国际风云,跟着形势与号召走,容易口号化、概念化,当然也容易时过境迁就味同嚼蜡。我们所喜欢的真正的文学应该是审美的、人性的、诗意的观察、思考与表达。

而曲桑卓玛始终以一颗敏感的心在感受着风吹草动见牛羊的景致,欣赏着炊烟袅袅牧童归的风景,以一颗柔嫩的心在感受着风花雪月、春花秋月,把自己沉浸在自然当中,将自己化成了自然中的生灵,与自然息息相通。

请看她在《春到坪关风在香》一段:“云淡风清,羊儿在柳坪的山坡上吃草。黑色的四蹄,迈着细碎的步伐,从水草油油的小溪边款款走来。对于一只羊来讲,生活在羊群里是一种无比幸福的事情,尤其是在春天里。它就是这样一只幸福的羊,在清风里吃草,在阳光下散步,或者跟羊群里的某只山羊咩咩地说上几句情话。偶尔,它朝我望过来,幽蓝的眼睛有些迷惘。”这里,羊就是自然的神灵,羊在望着她,就是自然的神灵在望着她,在吸引着她、召唤着她。同一篇中的另一段文字:“远处,那一丛丛玛瑙刺开花了,大朵大朵的黄色花朵,散发着馥郁的芬芳,沁人心脾。山坡青青,上有千古白云悠悠,下有百代青绿绵绵,其实做羊比做人更滋润!它不会说话,只是顶着一对尖尖的犄角沉思默想。春风吹来,花香弥漫山野,林花落了无需清扫。蜜香阵阵中,我只羡慕那只幸福的羊。”此刻那只羊的心态就是她的心态,那只羊就是她的化身,就是她想要的精神。这里,已经显示出庄子的物我一体的境界,是一种诗意的状态了。

还是上面这篇散文,下面这段话之前写的是自己的姐姐,接着是这样一段文字:“浮山漓水,凭栏远眺,我的心在诗意里沉默。依旧是山溪潺潺,依旧是莺歌燕舞,可是我的目光却无法停留在这寂寂的原野。什么时候有微风拂面而来?什么时候有你击节而歌?一样的天籁虫鸣,一样的月影疏淡,而我却期待着与你相聚,再撑一伞江南烟雨!”对于这样美景,她不想自己独享,而是与自己的挚爱同时享用,同时沉醉。这里,我想,这个姐姐也可以扩大成是人类,是想让这段风景和感受成为所有人类的感受,成为人类的挚爱。

人类的思维可以说有三种境界。一种是科学的境界、实用的境界,这种境界是占有的境界,是物质的境界,是唯我独尊的境界。第二种是道德的境界,这是他物也有心灵的境界,是一种通情、共鸣的境界。上面两种境界都是人与他物对立的境界,是物我两分的境界。而只有第三种境界,即审美的境界、宗教的境界,是物我相通的境界,是物我相融为一体的境界。曲桑卓玛在许多场景中时时把自己融化进所感动的景物中,把自己化成大自然的一部分,可以说在她处于审美的和诗意的状态时,她已经成了大自然中的一部分,她被美所同化了、融化了。此刻,外在的美就是她心灵美的物化状态,她的心灵美就幻化成了外在的对象美。这种超验的美,是一种至高的幸福,是一种诗意的存在。曲桑卓玛很多时候进入到了这种状态,我想她触及到了艺术的一些本质。

在此,我为艺术为曲桑卓玛带来幸福而默默地祝福。

新闻推荐

从桑科草原走过

有些人的行走,只是为了行走,而有些人的行走,不过是为了遗忘。而我的行走,则是将遗忘的记忆逐一的捡拾。几年前,我因工作关系曾去过两次甘南、陇南和阿坝,特别是2011年,我去了甘南的拉卜楞寺和碌曲、玛曲...

碌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碌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审美的享受 曲桑卓玛散文简评)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