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小康路上奋力前行 碌曲县“五下功夫”扎实推进产业脱贫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29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杨树忠

碌曲县紧紧结合“有主导产业、有村集体经济、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这三项产业脱贫考核验收指标,精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培育主导支柱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多元增收产业,扎实推进产业脱贫进程。

立足实际在规划产业上下功夫

结合全县产业发展现状,立足当地特色优势资源,注重产业脱贫与省州确定的“八大主导产业”、“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结合起来,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突出优化升级牦牛、藏羊、蕨麻猪、藏中药材、光伏电源、生态旅游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使产业规划日趋合理,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全县产业脱贫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51名科技干部协助督促各乡镇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方案制定工作,目前全县24个行政村有序开展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工作。

聚焦问题在督导帮扶上下功夫

为了更好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全县农牧系统抽调20余人,成立四个督导帮扶组,定期不定期深入七乡镇开展工作。坚持从行业和专业的层面进行督导,帮助乡镇找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和结合点,帮助贫困户定位好增收产业。坚持以“分家不分工”的责任感进行帮扶,协助乡镇收集整理产业脱贫三项指标印证资料,协助贫困群众扩大种养产业的技术指导工作。

破解难题在产业覆盖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碌曲县针对农牧民牲畜越冬度春保障措施不足、育肥水平不高、产业化程度低等问题,以加快暖棚养殖小区建设为重点工作,大力扶持农牧民发展草畜产业,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新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暖棚56座,4490平方米,已投入使用。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工作,采取合作共富方法,利用土地流转、牛羊育肥,种植藏中药材、藜麦、猫尾草、优质油菜、燕麦等收益较高的农畜产品,增加农牧民收入。阿拉乡摒弃传统种植模式,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促进产业结构多元化,全乡347户参与土地流转,户均增收5000余元。

积极探索“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在24个行政村筛选有发展意愿、有发展能力、有带动增收能力的50家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村的25家专业合作社落实2万元的规范化发展资金,不断扩大专业合作社生产规模,不断规范专业合作社财务账务。郎木寺加科村文海藏羊育肥合作社、贡巴村诺尔勒种公牛培育专业合作社、玛艾村阿萨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均已实现分红,带动贫困户效益明显。

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产业脱贫的重要抓手,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保障措施,累计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46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起步困难问题,为今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脱贫注入了活力。目前,24个行政村均已开通村级对公账户,建立了村集体经营主体,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县11个贫困村集体累计收入109.2万元,“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成效显著。

整合资源在宣传培训上下功夫

组织、人社、农牧、扶贫、旅游等部门牵头,积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从事生产经营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专业合作社法人、养殖大户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参观、交流并开展各类农牧民培训活动。大力宣传农牧民实用技术和农牧林业政策宣传,印制发放农牧林业工作宣传袋、宣传册等资料5400套81000份,把先进、适用的农牧业科技及时送到农牧村、送给农牧民,引导群众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强脱贫增收意识。

转型升级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碌曲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绿色发展、保护生态为根本宗旨,以创新现代农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为理念,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着力培育壮大以牦牛、藏羊养殖繁育为主的主导产业,为贫困群众夯实主要增收基础。逐步打造推广以观光旅游、民宿旅游为主的新型旅游业态,为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玛艾镇加格村、华格村、玛艾村,西仓镇、双岔乡、阿拉乡部分村组种植优质油菜2230亩,玛艾镇桥头、尕秀村和加仓村成功种植高原花海约50亩,为全县旅游产业和畜牧业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尕海湖之美

作者:崔启昌似乎是一个洪荒千古的梦幻世界,更像是一个寂静纯净的世外桃源。在一路领略黄土高坡的雄浑与粗犷,感受青藏高原的...

碌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碌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康路上奋力前行 碌曲县“五下功夫”扎实推进产业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