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碌曲 > 正文

巴考:用匠心坚守民族传统手艺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7-07 07: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拉毛草

通讯员洪波

独特的手艺,古老的工序使一双双藏靴、一件件藏服无声地传承着民族文化,看似传统,却因不懈改进而历久弥新。“一生只为一事”,用匠心坚守民族传统手艺,他就是碌曲县玛艾镇加格村65岁老人巴考。

巴考童年就耳闻目染,看着爷爷和父亲给亲戚、邻居做鞋子、做衣服。17岁,他掌握了技艺,拿起剪刀,为家人做鞋和衣服。村民们看见他做的鞋、衣服都特别合身,纷纷请教,巴考手把手指导村民掌握制作技艺。久而久之,他成了村子周边的“匠人”。

多年来,宁愿少赚点也要让顾客满意,是巴考给自己定的规矩。有一次,巴考在裁剪藏衣衬里的皮子时,手一抖,皮子剪坏了,马上拿出新皮子重新裁剪。儿子看到说:“阿爸,不要紧的,把裁剪过头的口子用线缝上,顾客不会发现的。”听到这话,巴考很生气:“我宁愿不赚钱也不能糊弄顾客,做生意要讲诚信。”就这样,这件衣服没赚钱,巴考还倒贴了不少。

用手艺带领家乡群众过上好日子是巴考最大的心愿。儿子拉毛加在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后,成立了民族用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村上14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增加贫困户收入。

“培训一人,致富全家。”本着这个理念,巴考开办培训班,手把手教贫困群众学习技能,让困难群众和剩余劳动力挣钱养家。村民周毛玛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不能外出打工,从巴考那里学到了做鞋底的手艺,做出一双鞋底能挣到20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巴考老人给贫困户传授技术,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奔向美好生活。

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学习和创新,精益求精,是巴考对自己的要求。为了实现现代元素与传统工艺的完美结合,满足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他从杂志上学、从书本中学、从现实生活中学,于是,古老的羊皮包变成成极具民族风情的现代女士包,远销四川、青海等地;精心制作的牛皮毡靴成了各寺院佛事活动的首选……

每一条纹理,每一块材料都记录着巴考老人与民族文化的故事与情怀,每一件产品都饱含巴考的心血。巴考热爱的民族手工艺一定能走向更广阔的远方。

新闻推荐

近日,碌曲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小手拉

近日,碌曲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上学路”交通安全守护活动,民警利用课余及放学时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打...

碌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碌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考:用匠心坚守民族传统手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