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2017年6月气候概况19县区现冰雹灾害 为近9年最多

来源:西部商报 2017-07-06 03:57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白银等地突降大雨及冰雹 资料图

(记者 张云 通讯员 林婧婧) 7月5日,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2017年6月气候概况,6月全省平均气温18.6℃,较常年同期偏高0.3℃;全省平均降水量6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6月,武威市兰州市定西市临夏州平凉市、甘南州和陇南市等19县(区)出现冰雹灾害,较常年同期偏多,为近9年最多。

6月全省平均气温18.6℃,较常年同期偏高0.3℃。与常年同期相比,酒泉市南部、甘南州西部和庆阳市东部偏低0.5℃~1.1℃,河西走廊、白银市东部、庆阳市北部和天水市局部地方偏高0.5℃~1.8℃,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同期;气温最高中心在敦煌,为24.7℃,最低中心在玛曲,为9℃。6月全省平均降水量63.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与常年同期相比,敦煌市、武威市北部、临夏州大部、甘南州西部、和定西市局部地方偏少二至八成,酒泉市东部、嘉峪关市、张掖市、白银市西部、兰州市大部、陇南市北部、天水市东部、平凉市中东部和庆阳市偏多二成以上,其中嘉峪关市和张掖市中西部偏多八成~1.5倍,省内其余地方接近常年同期;降水最多中心在崆峒区,为126.7毫米。

此外,6月全省有36县(区)出现大风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多;全省有12县(区)出现扬沙天气,12县(区)出现浮尘天气,均较常年同期偏少;月内未出现沙尘暴天气。6月,武威市、兰州市、定西市、临夏州、平凉市、甘南州和陇南市等19县(区)出现冰雹灾害,较常年同期偏多,为近9年最多。冰雹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73610.44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889.03万元,农业经济损失39924万元。6月全省24县(区)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出现一次区域性连阴雨过程。6月上旬和下旬,金昌市、酒泉市、张掖市、白银市、兰州市、临夏州、陇南市和甘南州等13个县(区)出现局地暴雨。局地暴雨洪涝灾害共造成玉米、葡萄、甜叶菊等作物受灾面积2839.91公顷,农业经济损失2389.64万元,直接经济损失7218.59万元。

【科普小知识】

大热天下冰雹 到底是啥原理?

我们都知道夏天了雨水往往较多,时常冷不丁一阵雷雨,还没等跑到可以避雨的地方却已经停了,让人哭笑不得。夏天还有另外一种让人更加费解的天气——冰雹,这不,前段时间兰州下了场冰雹,炎热的街道秒变冰河,按我们的常识来讲,冰雹是冰啊,冰需要低温啊,夏天很明显是高温,那怎么还会下冰雹呢?这不科学啊?!其实,正是夏天这种多发强对流天气的季节才极有可能下冰雹。

冰雹,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它是一些小如绿豆、黄豆,大似栗子、鸡蛋的冰粒。当地表的水被太阳曝晒汽化,然后上升到了空中,许许多多的水蒸气在一起,凝聚成云,遇到冷空气液化,以空气中的尘埃为凝结核,形成雨滴,越来越大,多了云托不住,就下雨了,要是遇到冷空气而没有凝结核,水蒸气就凝结成冰或雪,就是下雪了,如果温度急剧下降,就会结成较大的冰团,也就是冰雹。冰雹来自积雨云,当云中的雨点遇到猛烈上升的气流,被带到0℃以下的高空时,便液化成小冰珠;随着含水汽的上升气流增大,小冰珠逐渐变大,就可能形成大冰雹。在阳光强烈的暖湿季节,空气中水汽含量很高,发生强烈对流,就为冰雹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提交《关于开展以玛曲为核心的黄河首曲水源涵养地草原生态系统修复的提案》对症下药保护水源涵养地生态环境

◇记者吴少华鑫报讯以甘肃玛曲为核心的黄河首曲地处青藏高原,人口少、面积大,是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加,草场过牧等原因,生态环境问题日趋突出。因此,尽快开...

玛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玛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北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2017年6月气候概况19县区现冰雹灾害 为近9年最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