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上接一版) 做好资源整合。在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5-2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做好资源整合。在节假日期间,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县教育局赴各乡镇、各学校,对劝返失辍学学生教室、宿舍等进行了实地查看,调整空余房屋,确保返校学生有地方上课、有地方住宿。

精准施策控辍保学

制度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约束力。要使控辍保学真正取得实效并能长期巩固其成果,必须抓好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堵塞控辍保学的漏洞。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玛曲县充分发挥乡、村、寺庙办、学校职责作用,实行乡镇干部包片区、村干部包小组、寺庙办负责人包寺院、学校教师包学生的工作模式,使宣传教育、劝返入学工作责任具体到人,营造良好的控辍保学工作氛围。同时,结合全县控辍保学各成员单位职能,建立健全了目标管理、督查问责、教职工分工负责、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依法依规控辍保学等工作机制,督促各成员单位在宣传教育、信息反馈、社会救助、校园安全、学校卫生等方面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多措并举,依法劝返。针对已入寺为僧难劝返的失辍学学生,玛曲县利用教育引导、经济救助、法律手段等有效措施,多次召集各寺庙办主任、寺管会主任以及高僧大德,对全县未成年僧尼控辍保学劝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下一步全额劝返全县失辍学学生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多次劝返无果的失辍学学生,由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对其家长和监护人提起诉讼,全力维护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的权利。

倒逼追责,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控辍保学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了由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为组长的4个督查组,按照“一日一上报、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一分析、半年一考核一总结”的方式,对各乡镇(场)、各成员单位和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拉网式督查,对不按期完成的给予“黄牌”警告,确保通过国家三方脱贫验收。同时,为确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能及时掌握最新数据,各乡镇(场)、县教育局、县扶贫办等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数据上报、协调等工作,集中分析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近期在校人数、未在校人数、失辍学学生人数动态,分门别类、逐一登记、详细备注,做到数据采集、比对、核实、修正等工作真实准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对个人而言,防止下一代再次返贫,要靠教育。如果失去受教育的机会,缺少最基本的文化知识和必要的工作技能,即使在家附近打工都会遇到各种困难。

玛曲县克服财政困难,多渠道整合资金,为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保障资金860万元,用于扶持教育工作。

加大师资力量保障力度。全县招聘大中专以上学历的99名公益性专岗教师,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配,确保所有返校复学的学生“有人教、能教好”。

落实配套设施保障工作。为确保全县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切实落实返校复学学生各类配套设施保障工作,按照“一生一套学具”、返校复学有教室、有宿舍和每个乡镇学校配备1名学生大灶厨师原则,及时对全县劝返复学失辍学学生配备保障设施,确保返校复学学生入学以后配套设施保障跟得上、落得实。

切实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积极落实每日4元的标准营养餐和每月220元的生活补助等各项资助政策,落实留守、困境学生民政补助项目,确保教育特惠政策落实到每个复学学生的家庭和学生身上,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享受不到教育特惠政策而失学”。

新闻推荐

小勒措的“新家”

记者马保真对5岁的藏族小姑娘旦增勒措来说,今年的春天多彩而美丽。3月,爷爷把她送到了玛曲县第二幼儿园,她童稚的...

玛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玛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一版) 做好资源整合。在)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