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玛曲新闻 > 正文

聆听体育记忆 共筑和谐社会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7-11 01:5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

依托优势打好独特高原体育品牌

近年来,甘南州依托独特的高原体育资源,围绕打好高原特色体育赛事牌,连续举办全国露营大会、全国首届高原山地穿越挑战赛等多项全国性体育品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广大运动员、游客和企业客商广泛参与。

2003年玛曲县成功举办了由甘、青、川22支代表队近400名运动员345匹赛马参加的“天下黄河第一湾?中国·玛曲格萨尔千周年赛马大会”,其规模空前,万米速度赛马冠军奖金高达50000元人民币。2017年,“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格萨尔赛马节”迎来了第十一届比赛,来自6省区31个县市40个代表队的643名参赛选手,策马扬鞭,驰骋赛场,展现赛马健儿风采。

前后十一届格萨尔赛马大会的举办,聚集了全国各地赛马爱好者、观众及游客几十万人,极大地增进了周边睦邻友好关系,同时有效提升了甘南在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的一个重要载体。赛马节也逐步成为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参赛团队最多、奖金额度最高、影响力最为广泛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被誉为“草原奥运会”,也被甘肃省体育局评为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五大品牌体育赛事之一,也是向外界全面展示玛曲形象的一个重要平台。

“首届锅庄舞大赛”2012在碌曲县成功举办后,此后每年一届的碌曲锅庄舞大赛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加强体育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藏族锅庄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推动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拔河之乡”的临潭县,2008年举办了有15万人次参加的元宵节“万人拔河”活动。2009年举办了首届中国拔河公开赛暨洮州拔河节。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的拔河队伍参加。2012年,举办了由多个国家的170多人参加的第四届甘肃临潭拔河节。中国拔河公开赛的举办,旨在通过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提升甘南的形象品牌,在展示甘南独特的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的同时,促进体育与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赛事品牌,扩大对外影响,开拓体育产业市场,搭建招商引资和体育旅游业发展的平台。

此外,迭部县举办的迭部国际大力士中国公开赛、第三届安多地区“腊子口杯”则巴邀请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等10个国家代表队的27名世界级大力士选手,以及来自安多地区26个代表队的170名男女选手参赛。通过3届大力士赛的举办,充分彰显地域特色,进一步扩大甘南州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对大力宣传、发展甘南州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全民健身动起来

1978年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篮球热在农村和部分牧区再度掀起,在农业区,几乎村村都重新开辟了篮球场地,农牧民自发组成了村级和乡镇级篮球队。从1995年《全民健身纲要》颁布以来,甘南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积极响应。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日益增长,群众选择性健身方法的范围更加广泛,利用健身手段方式的种类逐渐增多。

随着《纲要》的进一步实施,群众体育工作也加大了改革的力度,首次打破了由国家花钱,体委独家办体育的局面,逐步走向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办体育,体委牵头进行协调和管理。1996年,全州职工体育竞赛27次,参赛人数达5385人次。2003年,国内发生“非典型性肺炎”疫情,以合作世纪广场为代表的全州各地开阔地上,大规模群众性的羽毛球、网球等健身活动形成了热潮,合作地区体育器材脱销。全年全州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达到10万人次以上,体育健身点发展到14处。2017年,全州组织举办或群众自发举办各类体育活动5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80万人次,成功举办甘南州首届中式台球锦标赛,“健康杯”乒乓球赛、“健康杯”羽毛球赛等各类联谊赛。此外,老年人体育、残疾人体育、学校体育等日趋成熟,成果显著。

不断完善实现全民体育新突破

1990年,甘南州有各类体育场地552个,其中篮球场467个,部分是带固定看台的灯光球场,其中足球场1个、小运动场22个、运动场3个,场地总面积373528平方米,人均0.68平方米。1991年至1995年5年间,州政府先后投资136万元,建成了位于合作东山根的甘南体育场主席台、观礼台、田径场400米跑道、足球场、体育场围墙及简易大门。

2013年起,州政府把体育设施建设项目列入考核内容,明确把配备体育设施作为各类建设工程的必要配套。8县市全部建成县级体育健身中心,还建立了篮球馆、足球馆等特色体育场馆。在大型体育赛事场馆标准框架下,先后投资1.2亿元,建成6个全民健身中心、26个乡镇体育健身中心、15个高标准体育场、850个行政村农民健身运动场,各类场馆的利用率达到80%以上。目前,占地6.86万平方米的甘南州多功能体育健身中心和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基本完成,即将交付使用。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大千世界,时光流逝,逝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记忆,一场场比赛、一个个印记,一张张脸庞……展现了体育健身的风采,甘南人用他们的姿态,用珍存的体育记忆上演着最真实而令人难忘的40年体育人生。

新闻推荐

甘肃省开展黄河禁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本报兰州讯(记者洪文泉)为了维护黄河流域禁渔管理秩序,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深入推进黄河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部近日组织沿...

玛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玛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聆听体育记忆 共筑和谐社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