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玛曲 > 正文

文旅融合迎来新时代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7-29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马淑芳

多年来,甘南州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国、全省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旅游业已成为甘南藏区发展地方生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致富产业”。

一大早,住在桑科草原的久美在自家草场忙活起来,旅游旺季,每天都有近百名游客来他的“藏家乐”,吃肉、喝茶,欣赏草原风光。“游客们吃在藏家乐、玩在藏家乐、住在藏家乐,我家的收入也高了。”久美高兴地说。

“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围绕甘南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和民族民俗文化特色,抢抓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史机遇,探索形成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以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和桑科草原、玛曲黄河第一弯、唐蕃古道为代表的“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已成为国家向世界推广的主要旅游产品,甘南香格里拉、唐蕃古道等4条景区线路进入国家重点对外推广的12条旅游线路之中,甘南已成为甘肃省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热点地区。“一江三河”流域汇集了游牧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和宗教文化,文化底蕴丰厚,生活习俗、民族服饰、建筑民居、婚丧礼仪等方面与其他藏区相比具有独特性,堪称“民俗大舞台”。

全域旅游:树立绿色对外形象

2015年以来,甘南州完善了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农牧村生活条件,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也通过打造休闲度假、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不同主题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甘南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区级创建单位列入创建名录。甘南州先后被国内外旅游权威机构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和“国家精品旅游景区”,在2016年最美中国榜盛典中,荣获“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

“我来过甘南多次,甘南确实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从最初跟团,到现在一个人背着相机,走过藏族村落,住在牧民家,了解了牧民的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来甘南摄影采风的陈先生感叹到。

“十三五”期间,甘南州共下达旅游建设项目37个,总投资34.61亿元。相继建成一大批景区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观景台、旅游厕所、自驾车营地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甘南州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220.9万人次,2019年1至5月,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5.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39亿元。

转型升级:开启新时代征程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对文化旅游业高度重视,高倍聚焦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发展。坚持以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大峪沟、拉尕山、阿万仓、尕海湖“七大景区”为空间坐标,不断加大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晋等升级步伐。坚持“依水布线、沿路布局”,着力打造天下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大夏河宗教文化旅游风情线、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213国道草原湿地国际精品旅游风情线、迭部—舟曲—卓尼—临潭红色圣地旅游风情线、合作—冶力关彩色长廊旅游风情线,促进形成“精品线路纵横辐射、景区景点错落有致、旅游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大力推广尕秀模式和尕秀经验,加快建设以卓尼县朝勿村、力赛村、博峪村,以及临潭县庙花山村为代表的157个特色旅游专业村,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1212家,为3.8万农牧民群众依托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增收提供了平台支撑。碌曲县尕秀村被人民网评为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49个“美丽乡村”样板村,卓尼县朝勿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临潭县庙花山村荣获甘肃省乡村民宿精品奖,为发展全域旅游锦上添花。

青山含黛千秋画,绿水流韵万古情,在甘南这座熠熠生辉的生态大屏障和民族大观园里,雄伟秀丽的自然景观和色彩缤纷的民族风情,为甘南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和全省“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奋力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大支撑和动力源泉。

新闻推荐

草 原“格桑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热心、诚恳、有干劲,专业、踏实、不懈怠,凭着高度的敬业意识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将一腔心血倾注...

玛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玛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迎来新时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