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草原深处格桑花正开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辛献华

甘南的美早已闻名天下。如果你把那里的美仅仅归结为草原的话,那只能说明你是草原的游客而不是草原的朋友。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草原的朋友,但我知道,你只有走进草原的深处,走进他们的家,握住他们的手,喝上他们亲手为你煮的酥油茶,你才能真正领略到草原的风情、草原的美。

由于工作关系,我曾率领医疗队数次去甘南草原服务。每次,我都会处于难言的兴奋和激动之中,都会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那是一个格桑花盛开的季节,我又一次来到草原。草原依旧那样风姿迷人、风情万种,此行我要去拜会一位非同寻常的朋友。

那天,当我走进宗周嘉措的家,握住他的手,看到他充满吉祥的笑,举手投足间,都让人感到温暖和踏实。宗周嘉措的家简洁明快、清雅古朴,待被他请进屋内,眼前情形使我心生感动。但见客厅的桌子和茶几上摆满了各种食物和饮料,火炉上的酥油茶香气蒸腾……随后,宗周嘉措带领我们去寺院为僧众开展医疗服务。

那是我第一次以朋友而不是游客的身份探访草原。宗周嘉措是我在草原结识的第一位也是我一见如故的朋友。后来,我在草原结识了许多像他这样让你一见如故、心生温暖、丝毫感觉不到生分和见外的朋友。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的深处,在草原与草原的对接和空白处,在你作为游客目力无法企及的地方,往往就是他们居住的家。

我至今无法理解,一位疾病缠身的老人,哪来的这种坚韧和执着?那天,听说我们要来,这位早年丧夫、无儿无女的老人早早就等在门外,而且一身盛装、一脸喜气、光彩照人。见到我们,她像见到自己的孩子,恨不能一把抓住我们所有人的手。疾病使她显得瘦弱,但她的眼里却是光芒闪耀。小院虽然不大,却被她收拾得生气盎然、暖意融融,泼洒过清水的地面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屋内同样摆满了所有她能做到的食物,而且做得极为精致和讲究。从一进屋开始,她就不停地招呼我们,目光遍及所有人,生怕慢待了任何一个,热情得让你无法拒绝。

那天,为老人检查完身体,我们并没有很快离去,而是陪她坐了许久许久;因为不忍心离去,也找不到离开的机会和理由。整个过程,她几乎没说一句话,却让你感受到了她全部的热情。疾病缠身,却看不到一丝病容。相反,她是那样的满足。对于党和政府给予的每一份关心和照顾,她都心存感激、念念不忘,又因年老体弱无法回报而觉得心有不甘、受之有愧。这一切都写在她的眼神和始终合起的手上。告别时,她的笑容里写满了不舍,她的眼睛里有泪光闪烁,但始终没有流下来。我们走了很远,她依旧站在原地,一如当初的等待。她的背后,就是一轮金色的太阳和绿草茵茵的大草原。

那天,草原突降大雪,在大约二十公里的地方,还有一位我们要回访的病人。这时,天已擦黑,忙碌一天的队员们面露倦容,当地陪同的同志也劝我们今天算了、明天再说。但是不知为什么,一个“非去不可”的念头始终在我的心头盘绕。我让大队回驻地休整,我率两名年轻军医冒着大雪去了勒毛草的家。当我见到她和孩子的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决定没有错;如果不去,我一定无法宽宥自己!原来,那天得知我们要来,母子四人在家等了整整一天。看到天色已晚又突降大雪,仍不甘心,一家人抱着“万一来了”的希望轮番在村口瞭望、等待。而当我们终于出现时,她们并没表现出“胜利”的喜悦,而是一脸的歉疚不安,这同样是一个不幸的女人,丈夫早逝,撇下她和三个孩子相依为命。但她的表现同样让我敬佩和感动,面对不幸,没有丝毫的悲戚和哀怨,而是一脸的笑容和满足。那天,在两位军医为勒毛草大姐诊病时,我随手翻了翻炕上的一个作业本,结果看到了一句令我心颤的话:“叔叔们一定会来的,我保证!”……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非来不可”——“难道这还不够吗?”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泪水已不觉滑出眼窝……

新闻推荐

苔花也绽放

苔花虽微小如一颗米粒,但在心中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也要向牡丹那样,开出芬芳的花朵。看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当支教老师梁...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草原深处格桑花正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