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甘南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累计投资90亿元 实施1003个小康村涉及农牧户34万余人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20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成芳)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甘南州把主要资金围绕“生态”来整合、主要成果围绕“文明”来聚焦、主要力量围绕“小康”来聚合,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截至目前,甘南州累计实施10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涉及农牧户7万多户34万余人,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

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全面改善人居条件。生态文明小康村作为“环境革命”的主阵地,全面落实“六化七改三整治两分离”要求,甘南州累计完成农牧村住房民族特色化风貌改造52857户,完成“七改”46498户,村庄绿化面积达2535亩,建设生活垃圾简易处理场551个,购置垃圾车、垃圾箱8129个,完成“三整治”工程600多处,有效整治了村庄环境和周边生态环境,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农牧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深度聚焦贫困对象,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在建设选点布局时,优先考虑贫困村,已在606个贫困村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总投资45.5亿元,惠及贫困户15631户、贫困人口65438人,到户扶持资金4.4亿元,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农村发展根基。完善村庄交通路网,打通村庄“经脉”,新建通自然村公路151公里、硬化率达到100%,新建便民桥220座,巷道硬化1392公里、硬化率达到100%;硬化庭院步道10574.8公里、牧道85.8公里、旅游栈道51.3公里;建设排水及改造工程1392公里,新建防洪设施437公里;建设村级消防点651处;安全饮水入户率达到100%;安装节能路灯21010盏;80%的村庄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煤气灶和节能灶。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改善基本民生。着力保障“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民生。甘南州累计新建农牧村综合服务中心311个52217平方米;改扩建幼儿园24所2136平方米,新建自然村文化活动体育广场569个185万平方米。落实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户”集中供养、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特困救助等基本民生保障,全方位提高了农牧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培植特色优势产业,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加快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生态农牧业、商贸流通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业,构建高效生态产业体系,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甘南州支持培育产业项目350个、建设暖棚6296座,累计扶持发展了400多户农林牧家乐,建设农牧村“互联网+”项目,农村光纤到户宽带端口2267户,电商平台74个,新建宽带点40个,基站63个,采取就地技能培训、外地观摩培训等方式培训农牧民3.9万人次,甘南州农牧村生态经济有了长足发展。

精神面貌明显改变,自我发展动力增强。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新模式,有效激发了群众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进步的内生动力,群众凭借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闻推荐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

尊敬的普查对象:您好!国务院决定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州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累计投资90亿元 实施1003个小康村涉及农牧户34万余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