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甘南的诱惑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1-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筱雨

甘南,一个神秘而充满诱惑的人间仙境。

这诱惑是什么?是蓝天白云,是碧草羊群,是穿越草原的清清黄河,是悄悄绽放的无名花,是梵咒劝扬的宏伟寺庙,是炊烟袅袅的牧民帐篷,是黄帽高耸的喇嘛,是策马欢奔的姑娘,是插箭转山的执著,是晒佛诵经的庄严。

青草上牧歌悠扬,高原圣湖碧波荡漾,草原森林交相辉映。江河在这里缓缓流淌,白云在蓝天轻轻飘荡,青山绿水间的世外桃源,令人向往的甘南,山泉畅流在草原怀抱,牛羊徜徉在绿色牧场,洁白的帐篷炊烟袅袅,藏族姑娘放声歌唱。美丽的山川多么迷人,肥沃的土地饱含深情,蓝天是草原的胸怀,白云送来了吉祥和祝福。

甘南草原之魅。走进桑科大草原,就会感受到那“草如毯、云如絮、风如情语花如人面”的自然之美。天空,草原,湖泊,河流在此会合,彼此拥抱环绕,形成一幅用绿色和蓝色绘成的风景画卷。

夏天的桑科草原绿草如茵,百花绚烂;夏河水从草原上蜿蜒流过,水波荡漾,清澈见底.蓝天、白云映入水中,充满诗情画意;牛羊成群洒落在草原这块绿毯中,帐篷星罗棋布,炊烟袅袅,马背上牧歌飘荡,引人入胜流连忘返!一望无际的草原,绿得直逼人的眼帘,让人心悸。到处都是不知名的花儿点缀其间,真像一幅长长的卷轴,写意着草原的空灵澄澈。那远处山坡上悠闲吃草的山羊,散落在草甸的角角落落,远远的睃巡而去,像绿格莹莹的天空洒满了密密麻麻的白星星。纯黑的牦牛披了一身黑皮毛挤在中间,处处彰显着自己的与众不同,更为这幅图画添了几笔神来之色。

甘南水之魅。尕海湖被誉为“高原圣湖”,是黄河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当地牧民的生命源泉。

夏日的尕海湖,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碧绿如毯,草长莺飞,野花烂漫,蝶飞蜂舞。烟波浩淼的湖水,水面开阔,波光粼粼,鸟叫虫鸣。那一池明镜般的湖泊,像一大块蔚蓝色的镜子,倒映着群山和蓝天白云。走进去看,草地铺展到水里,水草分割着湖面,一条条青色的带子间隔着一条条绿色的带子,一片一片黄色、紫色和淡蓝色的小花镶嵌点缀,整个湖面看上去就像一块色彩缤纷的长条花布,显得格外惹眼。好像一个未被开发的处女湖,静静地睡在甘南大地上。

尕海湖的四周均被无尽的绿色包围着,尕海草原据说是甘南最广阔、最肥美的草原,这里不仅水草丰美,牛羊肥壮,而且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方草原上的人们热情好客,只要你有幸来到这里,淳朴善良的牧民老阿爸、老阿妈一定会为你盛上一碗只有在大草原上才能品尝到的酸奶,让你拌上一顿酥油飘香的糌粑,请你喝上一碗滚烫醇香的奶茶。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们视草原为命根子,视尕海湖为圣湖,他们不仅呵护着养育他们的这方草原,而且视尕海湖的候鸟为吉祥鸟,不论大人还是孩子,他们从不捕捉鸟禽,不将有污染于圣湖和草原的废弃物抛撒在这方圣洁美丽的净土上,这才让尕海湖每年都有成群的候鸟不断迁徙、云集、繁衍,并逐渐成为高原一隅的鸟类乐园。

甘南寺之魅。郎木寺为藏传佛教寺院。“郎木”为藏语“仙女”之意,传说这个地方因为山洞中有一个石岩,酷似亭亭玉女,民间以为仙女所化,故名。

这里林木葱郁,碧水萦绕,景色秀丽,依山傍水而建的寺庙僧舍接连,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气势宏伟,金碧辉煌。郎木寺地形呈峡谷盆地,四周群山环拱,苍松翠柏掩映寺群,这一佛教名刹与周围的紫红色砂岩互为陪衬,相映成辉。这里的山因水而清秀,水因山而更富灵性,山光水色融为一体,奇山飞瀑异常秀丽。大自然在这里突然造就了许多陡峭的大山,又铺躺着藏民族的宗教和民族风情,变换着一年四季,惹人喜欢。

走进格尔底寺,可以见到雄伟瑰丽的四个大殿,闻思院、医学院、时轮殿和护法殿。闻思院旁是最负盛名的肉身舍利塔,这里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舍利,是整个藏区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肉身舍利,尽管时光已过去了200多年,肌肤仍有弹性,面容仍然如昔,仿佛在每天的诵经声中佑护着信徒的平安吉祥。我们被这里的一切深深地震撼和吸引。那建筑、那雕塑、那壁画、那唐卡以及那日夜燃烧的酥油灯,都寄托着草原上的藏族牧民们内心对生命最深沉的热爱和对生活最执著的追求。他们倾尽自己全部的梦想,用最绚丽的色彩,最柔美的线条和毕生的才华、智慧和精力,描绘着塑造着这里最动人最美好的一切。他们在这片纯洁的土地上,用自己特有的民族艺术语言,诉说着对生活对世界对未来永恒的渴望。

寺院的金顶闪烁着光芒,巍峨的雪山折射着银光,桑烟缭绕龙达撒满天际,佛塔林立嘛呢旋转不停,经幡猎猎飘动在藏寨,琅琅经声祈祷平安。盛开的酥油花栩栩如生,在酥油灯羸弱的光照里,绽放出绚丽的色彩,面目神情自然安详。甘南,曾经的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如今,在一座寺庙的召集之下,以它浩瀚盛大的恢弘气场,开启了人们对藏族文明的好奇与尊敬。

甘南,这是一个离天堂很近的地方,她就像是一个深藏在闺阁多年的少女:纯净无暇、笑靥生辉。湛蓝的天际里,云朵飘飘,它们的色彩是那般的纯净;两朵“高原红”上常挂着的淳朴微笑,他们是那般的善良。浓郁的草原、砖红的藏居、黑色的牦牛、白色的羊群……看看手中的每一张照片就象画家笔下的一幅幅丹青妙图,色彩深浅有致,着色轻重不同。寺院中的梵音,让我们云水禅心、安宁自在;花湖间的水草鱼鸟,让我们恬淡清净、心思悠远。

甘南的诱惑源于这是一片深情的土地,这是一个迷人的地方。甘南美丽迷人的自然风光、古朴神秘的宗教文化、闻名遐迩的历史遗址、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构成了一幅独具特色、色彩斑斓、异彩纷呈的壮丽画卷。

新闻推荐

甘南州召开广播电视节目监评工作会

本报合作讯(记者张继元)近日,甘南州广播电视节目监评工作会在合作召开。会上,对新聘任的广播电视节目监评员颁...

甘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的诱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