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花行八千里(下)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9-18 09:27   https://www.yybnet.net/

那次,把打碗花带回家,姥姥再次叮嘱我时,我会理据力争,说把打碗花带回家碗会破是瞎说。姥姥说是她的太奶奶告诉她的,反正老人们都那样说,我还不依不饶,继续说那样的说法没有理由,都是瞎编的。

面对我的步步紧逼,姥姥先是皱皱眉头,似乎有些不悦,后来见我的得意样,就瞪着我说我再犟嘴小心些。我见识过姥姥收拾表哥的场面,也领教过姥姥给我梳头的厉害,所以我没敢以打碗花挑衅姥姥,无趣地笑笑,连跑带跳地出了院子。

村外的林子里,打碗花一团团开的比山坡上的娇艳,花头也大,茎秆自然粗一点。我有些可怜打碗花,因为有毒,那么好看的花,牛羊不食,就像蕨菜一样备受冷落。蕨菜还好,起码是餐桌上的绿色食品,而打碗花不知是大自然给谁的定情物,除了孩子们喜欢而既掐又扽之外,谁也不会去青睐。

后来,姥姥发现了我又在裤兜里藏了打碗花的事,说我太犟,没有吃亏就不听大人的话,说我万一中毒了,怎么给我爸妈交代。我一听,真害怕了,喜欢也减了几份,赶紧把蔫不拉几的打碗花扔到炕洞里,要不然我万一真的死了,多么可怕啊。那样害怕并有了担忧之后,再也不敢碰打碗花了。

青春年少时,早已离开村庄多年,打碗花成为回忆村外山坡和树林的药引子。有时替打碗花感到委屈,虽然开花,却不如不开花的冰草。冰草嫩绿时,牛羊还尚可青睐一番,但是打碗花没有丝毫被喜欢过,却很有耐心地生长,对世人的薄待也不怨恨,严冬之后,春风一吹,又生出许多。

日子在俯首仰卧侧身里缤纷,四季在花儿的纷繁里明媚,不胜枚举的朵朵芬芳摇曳着日子的多彩多姿。打碗花也是花儿阵营里的一员,即使不被喜欢,年复一年,依旧发芽开花,纷繁自我,用心奔跑在高原、山野,奔跑在很多人的记忆里,也奔跑在万物各自的执念中。

缘于我喜欢花花草草,所以朋友会戏谑我是狗尾巴草。我欣然接受,并沾沾自喜:只要是这世上的生命,成一株狗尾巴草也不错。

美好的日子,我爱着花草,也爱着自己,只是本性使然,不会对不喜欢的人或事强颜欢笑或甜言蜜语或阿谀奉承,因而又博得朋友的金玉良言:不听好言相劝,就是犟,活脱脱是属驴的人,那些在不听话的状态下写的文字有毒,是带毒的花朵,是名符其实的属驴的狼毒花。

我也不生气,相反,暗喜,朋友如此了解我,我多么幸运。故以香水有毒之语掩饰我的喜欢。

我居然是一朵属驴的狼毒花!细想,友情蕴含的温暖如狼毒花一样淡淡地开在山野,开在人情世故,开在人间,也是难能可贵的。

偏爱是个缺点,偏爱也没有理由不爱。犹如在满山满坡怒放的打破碗花丛里,让心情归于自然,毫无做作,让灵魂歇息归位,也是最好不过的。

那年之后,狼毒花在生活里潜行,而最近又知,在山坡林间溪边生长的打碗花,芳名叫瑞香狼毒花。

忽然感动给打碗花赋予瑞香的人,因为有毒叫狼毒花,又因为可入药又叫瑞香狼毒。瑞香,一个带着香气的女子,让有毒归于无毒,让一切变得唯美,多好……

很想戴一个打碗花编的花环,做一回童年的丫头,奔跑在村庄奔跑在田野,只是像儿时那样不会大把大把地扽。

想摘一把带回家,就一把,多也不要。想插瓶,想让瑞香狼毒花在闹市里给予我安静。几分钟后,我弃了念头,也取下了花环,看着花环上的花朵还鲜艳着,一声叹息囊括了所有。

恋恋中下山,我刻意曲解,把满目的打碗花当作绝美之花,蕴含了很多含义之花,比如关爱、比如包容、比如思念、比如静好的岁月、比如博大的胸怀,还比如甘之南的甘南……

我在心里自语:那么,就做一朵属驴的瑞香狼毒,永生永世盛开在山野草地林间,只要内心坦坦荡荡,只要对别人没有伤害,即使身怀剧毒也不怕,因为时光可以解毒!

一朵可以解毒的时光之花,盛开在我的生命里,让我的文字的人生,在有毒与无毒中耀眼,我成绝版的狗尾巴花,成属驴的狼毒花,也是我的大幸运,更是我的大幸福。(完)

新闻推荐

俞成辉 赵凌云 徐强等参观甘南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展馆

(上接一版)守望高原,让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六个方面,通过微展览和微体验等不同形式,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重新梳理中国共产...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行八千里(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