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甘南州首例“鼓室探查+鼓膜修补”手术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9-19 09:0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4月15日,我院耳鼻喉科在天津帮扶专家徐主任的指导下完成甘南州首例“鼓室探查+鼓膜修补”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复查后术耳听力明显提高。此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耳鼻喉科在治疗鼓膜穿孔病变方面步入甘南州耳鼻喉科前列,为我们甘南鼓膜穿孔患者带来福音。

鼓膜是一张非常特别的薄膜,在不到1毫米的厚度内集中了人体内、中、外3种胚胎发育结构。它组成中耳的外墙,墙内墙外都是空气,这样才能产生振动和听觉。当鼓膜因为外力压迫、扎刺、炎症等原因出现穿孔,就像一只敲破了的大鼓不再发出鼓声,人也就不能听见声音了。鼓膜穿孔后,中耳组织会发生炎性病理变化,也易受外界细菌的感染,因此最好的做法是把鼓膜重新补上,即鼓膜修补术。鼓膜修补术可供移植的材料有有皮肤、静脉、筋膜、骨膜、软骨膜等,从取材方便、存活效果等方面比较,则以颞肌筋膜为佳,其次推耳屏软骨膜。据悉,鼓膜穿孔是耳科临床常见病种,导致病患听力下降和中耳反复感染。导致鼓膜穿孔的多种原因,最常见包括:各种急慢性中耳炎、外耳道胆脂瘤、中耳胆脂瘤、鼓膜外伤、外耳道异物、肿瘤以及各种外耳道和鼓膜治疗或操作继发等。如鼓膜穿孔不能自愈者则需要手术修补。鼓膜修补术是耳显微外科最基本的手术,是目前最常见的手术。

近日我科继续开展鼓膜修补术,为一16岁及57岁双侧鼓膜穿孔患者行单侧鼓室探查术+鼓膜修补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听力明显提高,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满意,要求2月后行另一侧鼓膜修补术。

手术治疗的目的:1.清除病灶,以达到停止流脓、获得干耳,防治颅内、外并发症的目的。2.提高听力。3.提高生活质量减轻感冒后或耳内进水后中耳反复感染的困扰,可正常洗澡或游泳。

术后应该注意哪些呢?如何才有利于恢复呢?简要介绍如下:

1.软食2周:耳部手术在颞颌关节附近操作,处理外耳道前上棘可直接涉及颞颌关节,另外术后术区肿胀也可累及颞颌关节,咀嚼硬性食物刺激颞颌可引起疼痛;另外也可使外耳道填塞物的移位,所以术后一段时间建议软食。

2.耳部及头部切口勿沾水以防引起感染:术后清洗头部一定注意保护切口,保持干燥。

3.防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感冒病毒或细菌可通过咽鼓管引起鼓室内感染。

4.勿用力擤鼻:鼻腔或鼻咽部的分泌物都可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形成感染。擤鼻时可按住一侧鼻腔单个鼻腔清理,或回抽到咽部吐出。

5.绷带一般术后5-7天去除:绷带的目的主要是固定和加压外耳道填塞物,另外防止头皮取颞肌筋膜处出现血肿等,过紧或过松可找医生调整。

6.术后需要药物辅助治疗:术后会适当给予有利于控制鼻腔及鼻咽部过敏、水肿、改善咽鼓管引流和预防炎症的药物,如布地奈德鼻喷剂、桉柠派软胶囊及口服抗生素等,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7.一般无特殊情况三个月内勿乘坐飞机:因为飞机起降时气压变化较大,会对修补鼓膜或人工听骨产生影响。

8.按时拆线、换药,定期复查:请于手术后7-10天左右拆线。外耳道的填塞物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于术后10天左右去除。

9.听力问题:术后密切观察听力,如果是提高听力的手术,术后因外耳道填塞物、分泌物堵塞、修补鼓膜的筋膜较厚、质量较大等原因,听力会受影响,在排除术后感音性聋或突聋的情况(术后音叉检查可简单快速的判断),随着外耳道分泌物或填塞物去除,修补筋膜慢慢长薄,听力会有明显改善。

10.疼痛:因手术难免会有切口,术后麻醉药物或止痛药物代谢完后,切口或手术区域可能会疼痛,如能忍受不需特殊处理;如难以忍受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口服止痛药物。术后3天后如果耳部疼痛剧烈(或局部发热、红肿、触痛)需排除感染,找医生就诊及时诊断和处理。

11.按医生的要求定期复查,不适随诊:发现问题,及时就诊。关注您的主刀医生的门诊时间,提早预约挂号复查。一般术后定期复查。复查内容根据情况,可能包括听力、耳内镜等。

新闻推荐

甘南州考录办致广大考生的温馨提示

2019年度全省公务员考录网上报名及资格初审已顺利结束,9月7日将全省同步举行考试,为确保甘南考区广大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州首例“鼓室探查+鼓膜修补”手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