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杨拉毛草:藏族女生的航天路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7-28 04:23   https://www.yybnet.net/

杨拉毛草(右一)

藏乡夜晚的星辰近而明亮,藏族女孩杨拉毛草儿时大概并未想过自己的未来会和浩瀚星空有什么关联,在祖国最西端的航天研究所510所一干就是11年。

“小时候常看科幻小说和其他科技类书籍。家庭、学校而外,最关键的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对梦想的坚持。”杨拉毛草当年是头顶甘南州高考状元的桂冠,考入名校西安交通大学的。在教育相对滞后的甘南,像她这样考入“985”“211”重点高校的学生并不多。7年后的2009年,510所航天人的队伍里多了一名优秀的26岁藏族女硕士。

“这是我们团队与瑞士合作研发的金刚石薄膜镀膜设备,可对汽车零部件表面改性,使其更耐磨或寿命更长等。这项技术已与国际著名发动机零部件厂家德国辉门为宝马、保时捷等名车生产发动机活塞环表面时所用技术相当,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我们将继续改进技术,希望将来能作为国外技术的替代。”杨拉毛草所学为物理电子学,进510所表面工程事业部后主要从事空间活动零部件表面润滑技术的研发,目前带领团队开始向民用技术转型。

37岁的杨拉毛草已先后负责以航天器长寿命高精度驱动机构润滑技术为代表的国家及省部级研发课题7项,参与完成课题9项。她参与完成的含氢类金刚石薄膜已成功应用于导航、空间站、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专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完成的类金刚石固液复合润滑技术应用于导航二代二期、高分等型号驱动机构的研制,已成为航天器长寿命高精度驱动机构润滑的核心技术。她负责研制的空间自适应润滑薄膜为复杂环境智能润滑技术奠定了理论和制备基础,同时还负责了高端磁控溅射镀膜设备的总体设计以及核心磁控溅射沉积源的研制任务,已交付用户。相关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文/图

新闻推荐

甘南花园3栋楼出现裂缝 相关部门已介入开始维修加固

“晚上睡觉常常听到墙面瓷砖掉落的声音,这样的房屋住起来太吓人了。”连日来,城关区五一山甘南花园住户向记者反映,2019年以...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甘南的春夏秋冬2020-07-27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杨拉毛草:藏族女生的航天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