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甘南州市场监管维护百姓利益 百姓利益无大小

来源:甘南日报 2020-11-2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者杨先生在苯日钦牡生态园用餐时,消费者点了4杯茶水,结账时,商家收取5杯茶水费,消费者认为商家涉嫌欺诈行为,于是消费者拨打消费投诉电话求助。

执法人员在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到苯日钦牡生态园里了解情况,当即,执法人员联系消费者杨先生,调解中,执法人员认真听取双方证词,认真分析案情后,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1、苯日钦牡生态园向消费者退还人民币15元整,2、商家向消费者解释由于服务员的失误导致多收了一人的茶水费,并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当事人双方均表示满意。消费无小事,无论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金额是多少,对于我们市场监管来说,只要你的合法权益收到损害,我们都将为你们解决。本次调解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甘南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服务质量与服务价格不符,侵害了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2、消费者李先生反映在玖盛国际饭店住宿,不慎将房卡丢失,在离店时商家要求支付100元进行赔偿,消费者不认可,但又不想耽误自己行程的情况下,消费者预先赔偿了100元,可提供收费依据(收据),消费者认为赔偿金额过高,望贵局查明。

投诉人取得联系并初步了解了案情,经调查核实,消费者丢失房卡,经营者要求消费者赔偿房卡费100元,高于房卡实际成本价格,经执法人员调解经营者同意赔偿房卡费40元退还60元,在我局执法人员协调下通过微信转账,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消费者对此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双方无异议。

虽然此次情况是由于客人大意造成了房卡的丢失,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应该予以折价赔偿,单方要求消费者付出高于市场价数倍甚至更多的赔偿数额,违背了公平和等价有偿的原则,属于《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十条(一)项所指的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责任“违约金或者损害赔偿金超过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的霸王条款。我局执法人员根据引导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商家收取40元,退还60元。

执法办案是市场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规范市场运行,打击违法经营的必要手段。只有秉公执法,才能有效地服务经济发展,有力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才能促进市场“和谐”。

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在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要大胆维权,及时拨打12315投诉热线维护合法权益。

3、消费者郭先生在雅福手机城购买一部华为p20手机价值3800元,手机在使用过程中逐渐变弯曲,(无人为因素),郭先生前往手机店要求置换新手机商家不予要求修理,建议郭先生维修,由商家寄往兰州华为手机维修店,华为手机维修店回复维修手机需付2000元,郭先生要求雅福手机城支付维修费但商家拒付,现投诉人郭先生要求商家退换手机并给与合理解释。

接到投诉后,立即进行了登记受理,并委派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投诉人及经销商沟通了解了相关情况,经执法人员调解经销商也认识到自己不为消费者退换手机的理由不够充分,但是经销商仍不愿意为消费者退换手机,工作人员遂继续向其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讲述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让经营者意识到再这样下去不仅要受到行政处罚,还会给自己造成一些无谓的经济损失。经销商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遂同意为消费者调换手机。由于在此时消费者所购买的同型号手机己经售完,经过双方协商,经销商最终为消费者置换p30新手机,维保一年(除人为因素)维保由其他华为销售点维保,郭先生向商家补手机差价1300元。投诉人郭先生表示愿意接受这一处理结果,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手机售后消费纠纷案例。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本条是经营者“三包責任”的相关规定,根据本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进行维修、更换等义务。然而本案中,经销商却以种种理由推脱,拒绝履行相关义务,这明显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笫四十八条第八款规定:“对消费者提岀的修理重做、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应当依照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民事责任。”鉴于本案中经销商最终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错误,并且积极采取措施对消费者进行补偿。本着对消费者和经营者负责的精神,在执法人员和努力下,双方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事情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案。(荆亚琴)

新闻推荐

张万财:英勇善战的侦察兵

□何雪莉在渭河源风景区的入口处,五竹镇渭河源村下红沟社,住着这样一位普通但不平凡的老人,他就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州市场监管维护百姓利益 百姓利益无大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