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新思路 新举措 新变化 州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24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杨旭明

2017年,州文广新局紧盯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围绕党建中心、抓好五个力促、实现六大突破、落实七个加强”的“1567”文化发展新思路,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全州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有效的智力支撑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公共文化服务勇攀新高峰。建成284个贫困乡村文化活动场所、15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9个未达标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达标,为670家农牧民书屋和122家寺庙书屋补充更新图书56430册。“三馆一站”覆盖率达到100%,全州公共电子阅览室管理系统平台安装运行,乡镇综合文化站网络实现全覆盖。成立了甘南香巴拉少儿艺术团、香巴拉群众艺术团、香巴拉民间艺术团三个馆办团和智慧文化办公室,创办了甘南州文广新局微信平台,建成了八个网站。启动我州申报国家级游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建设项目,州“民族特色数字图书馆”、州文化馆“甘南民歌数字化”已列入文化部公共文化项目。完成州图书馆新馆搬迁及全国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全州100个行政村已被省局列入2018年全省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项目范围。

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组织我州优秀文化企业申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库》,完成了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省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及甘南州深度贫困地区文化产业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组织藏宝网、白噶尔公司、澎曹集团等十二家骨干文化企业参加了全省旅游推进会甘南文化产品展览会,举行了甘南州文化企业与省内26家旅游公司签约仪式。组织夏河县白噶尔文化传承创新博览园有限公司、拉卜楞摩尼宝藏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州内优秀文化企业参加了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文化部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全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展、津洽会、第二届敦煌国际文博会、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等国内高端文化展会。支持拉木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甘南州领鑫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了“博巴秀中国首届藏模大赛”文化赛事和“2017首届甘南州古玩珠宝交流展览会”。以甘南拉卜楞画风为代表的银唐卡,获世界纪录英国总部认证,荣膺“世界最大的银绘唐卡”荣誉称号。本土微电影《漫长的冬日》入选中国梦百部微电影,斩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二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品奖”等多个奖项,新片《去远方》荣获第五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黄鹤铜奖”。

文化遗产保护实现新突破。组织开展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聘请消防支队战士举办了消防知识与逃生自救技能培训活动。碌曲县尕秀村史博物馆入选全省“历史再现”博物馆名录,完成全州辖区内的“历史再现”博物馆摸底调查工作,全州现有29个博物馆待入选“历史再现”博物馆。完成省文物局对我州文物专项资金和博物馆免费开放绩效考评工作。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设置20处文物保护标识牌,茨日那保护规划、尕路田大房子设计方案已通过省局审核。总投资2824万元的洮州卫城加固维修项目开工建设,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已基本完成,俄界会议旧址规划待审批立项,甘加八角城修缮工程经费已列入2018年度国家专项。第二批州级非遗名录项目有43个名录项目通过专家评审并公布。确定55个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单位,加挂“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保护基地牌匾。完成甘南藏医药申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工作,已报至联合国教科文卫委员会。举办了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完成国家级非遗保护补助经费申请工作,落实卓尼洮砚15万元、甘南藏族唐卡25万元的保护补助经费。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签订了非遗数字化保护合作意向书,设立了“甘南州非遗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中心”和“甘南州非遗培训基地”,并正式挂牌。

文化市场监管落实新举措。制定了全州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通过调查摸底和宣传引导确定5家娱乐场所为转型升级试点场所。实行审批事项精细化管理,实现平台上线率100%,目前平台在线受理办结25家、225个审批业务环节,换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6个,对经营场所现场勘查50余次。全年审核办理一次性内部资料出版物准印证32件,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12件。加大文化市场整治力度,目前全州文化市场主体有314家。在合作市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举行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甘南·2017),同时启动“绿书签2017”系列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20000余件。督导各县市狠抓案件查处,规范案卷制作。指导完成18个执法案卷制作工作,其中夏河县案卷制作获全国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重大案件奖。

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甘南大剧院举行了“扫黄打非?护苗2017”网络安全进课堂甘南藏族自治州启动仪式,承办了省扫黄打非办组织的新疆、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天山?珠峰工程”成员省区交叉执法及“扫黄打非”进基层执法督导活动,确定合作市知合玛社区、夏河县桑科乡政府、桑科乡湿地公园景区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集中开展了三次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责令整改各类文化娱乐场所25家,清理整治了40余家音像制品等铺面,查缴各类非法音像制品2900余张、图书100余册,关闭停业整顿游艺娱乐场所5家,清理非法安装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5套,查封关闭无证经营游艺娱乐场所13家,查扣不符合准入机型(涉赌机)30台。组织进行了全州2017年“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执法技能练兵比武竞赛活动。

各类文化活动频闪新亮点。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甘南州文广新局LOGO(形象标识)119件、进入终审阶段,“九色甘南?魅力藏乡”歌曲110首、评选出11首,共收到微电影及电影、电视剧剧本32部、目前进入剧本评审阶段,安多藏文化征集活动、《甘南文化丛书》编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首次举办《甘南讲堂》,同期在州广播台、电视台开办专栏。成功举办了甘南州首届民间艺人绝活大赛和首届甘南“南木特”藏戏调演,各县市民间手工艺人、民间表演艺人共48人、38个项目参加了绝活大赛,全州14个代表队参加“南木特”藏戏调演,并召开“南木特”藏戏座谈会,颁奖晚会上14个藏戏团队和19个非遗传承人受到了表彰。承办了2017第三届“西风烈?如意甘肃”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25名专家赴七县进行了采风创作,共征集到270多首作品。经过评选,我州本土作品《玛曲恋歌》等15首原创歌曲通过了初评和复评,将参加中国音协总终评。州藏族歌舞剧院和七县分别推出了《香巴拉之约》《金顶梵音—拉卜楞》《格萨尔赛马》《草原?江河?净土》《多彩迭部》《洮州情印》《相约大峪沟》《花开舟曲》等特色主题节目。州藏族歌舞剧院和临潭县在旅游旺季实现了常态化文艺演出。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共演出327场次。指导各县市成立了64个农牧民业余文艺演出队,共有演员1000余人,演出172场次。

新闻广电事业呈现新局面。年内甘南广播电视台在藏汉双语广播频率、电视频道共播发《甘南新闻》1460期,新闻12000多条,750多万字,《百姓随手拍》子栏目播出365期,共收到播出观众图片投稿1000多幅;藏汉双语广播频率、电视频道播发各类专题节目750多组,700多万字。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2018年元旦卓尼、临潭、夏河、迭部、碌曲、玛曲六县广播电视台正式开播。承办了第33次全国藏语广播电视文艺节目交换会暨第18届全国藏语广播电视优秀节目评析会。甘南广播电视台电视藏语频道全新改版亮相,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任务。藏语广播剧《熠熠生辉的赛银滩》2017年10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节目中心藏语广播中播出,这是我州自创节目在中央台首次完整播出。成功举办了“首届甘南州本土歌手电视大奖赛”。全州农牧村电影放映工作有序开展,年内放映电影8527场,观众达55余万人(次)。

重点项目建设开辟新天地。制定了《甘南州文广新系统“十三五”发展规划》《甘南州“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初稿)、《甘南州文化脱贫攻坚规划(2018—2020年)》。编印了文化项目招商引资名录,申报了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与甘南州图书馆数字网络信息、甘南州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并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行了汇报。州图书馆附属设施建设、数字资源工程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启动了甘南州博物馆(科技馆)建设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地质勘探、施工图纸设计、“两证一书”、招标施工单位公告发布等前期工作。甘南安多藏语广播影视译制业务楼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完成了甘南南山台、临潭江红坡、卓尼朱龙山三个台站的高山台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及财务决算审计。夏河县博拉实验台和卓尼县刀告乡实验台“三通一平”、土建、设备招投标已经完成,博拉台已于年初开工建设,即将完成主体工程。

对外文化交流彰显新魅力。我州唐卡作品首次赴俄罗斯展出,并组织演员赴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开展了“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歌舞表演和唐卡艺术展览活动。州直文广新系统6个单位和8县(市)与天津市14个单位结成对口帮扶对子,建立文化交流战略合作关系,签订了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并参加了在天津市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举办的天津“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在敦煌举办的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甘南馆展出的甘南藏族唐卡、甘南藏医药、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等10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保护项目240余件展品和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展演,得到中央电视台、甘肃省电视台、凤凰卫视、西部商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积极开展了同山东省青岛市日照市文化市场对口交流活动,签订了对口交流合作协议书。

新闻推荐

企业资讯 夏河县构建“品牌+电商+扶贫”模式

近两年来,甘南州夏河县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为契机,立足该县独有的旅游文化、特色物产、自然生态资源,探索“品牌+电商+扶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夏河县成立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夏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夏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思路 新举措 新变化 州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