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为了62名群众生命安全 ——记舟曲县拱坝乡阳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宇荣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08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锦涛通讯员姚剑

进入汛期以来,罕见、持久的强降雨袭击了舟曲县拱坝乡阳庄村,造成村内多处房屋、村道裂缝垮塌,周围山体发生多处滑坡。

“今天下午到夜间,舟曲县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短时强降雨,请注意做好灾情防范。”7月10日16时,正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的阳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宇荣,收到了全县驻村帮扶工作群发布的暴雨预警信息。

阳庄村地处高山峡谷地带,地势陡峭,地形复杂,遇到大雨极易发生山洪、滑坡等灾害。

收到信息后,李宇荣立即停下手头工作,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分头对村内各滑坡隐患点、沟道和危旧房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入户告知群众险情,要求大家提前做好随时转移的准备。

“这里经常下雨,从未发生过险情,今晚应该也没事。”村民邱义现说。

邱义现的家紧邻沟道,且房屋院墙未进行任何加固处理,一旦暴雨引发山洪,后果不堪设想。“务必要提高安全意识。”“请带领全家尽快转移到安全地带。”李宇荣一次次地劝说邱义现,邱义现一家终于同意转移。

19时,暴雨倾盆而下,并持续加强。此时,村内各条沟道内已蓄积起洪水、村道多处垮塌、山坡上不时有落石滚落,情况非常危险。

李宇荣紧急安排村干部和帮扶队员通过广播喇叭、逐户喊话通知等方式,提醒群众提高警惕,时刻防范山洪泥石流暴发。同时,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党员,挽起裤腿、扛起铁锨、冒着大雨,在村里不间断开展巡查,组织大家快速撤离。

考虑到老弱伤残群众转移有困难,李宇荣凭借平时在精准帮扶时掌握到的信息,一家一家寻找,一户一户确认,一户户群众在睡梦中被叫醒后,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家房屋背墙被冲垮了,房屋已进水,快来看看吧。”当晚23时45分,李宇荣突然接到群众苟达战的紧急求助。得知情况后,李宇荣立即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赶到受灾的苟达战家中,此时房屋背墙已全部倒塌,屋后积水夹带大量泥沙和石块涌入屋内,情况相当危急。

“先不要管家中财产物品,赶紧把家人撤离。”李宇荣一边说,一边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简单收拾了一下被褥、衣服等物品,迅速带领苟达战全家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安排党员干部随时监视房屋灾情,以确保周边几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阳庄村各隐患点的13户62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人因灾伤亡。

7月11日天刚亮,一夜没睡的李宇荣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来到受灾户苟达战家,详细查看受损房屋的安全状况,并找来椽子、木板对受损房屋进行简单加固处理,以防止房屋倒塌,造成次生灾害。处理完险情后,李宇荣他们又挨家挨户上门查看险情,排查全村道路损毁及群众财产损失情况。

暴雨过后,阳庄村一片狼藉,村内道路多处冲毁,路面泥沙堆积,部分群众房屋受损,电、路、网、通信全部中断,整个村子变成一个“孤岛”。

面对严峻形势,7月11日下午,李宇荣带领党员群众对通村公路多处塌方路段进行抢修,认真排查治理险情险段,并第一时间协调县民政局和县财险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到村入户查看群众受灾情况,研究民政救济和房屋受损赔偿等有关事宜。

“多亏了驻村帮扶队和村里干部的及时提醒,让我们躲过了洪水和泥石流,捡了一条命!”受灾群众吴永红说,“看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们和我们在一起,心里就有了依靠,战胜灾情就有了信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面前,“驻村帮扶工作队”这个响亮的名字,更加深深地刻在了老百姓的心里,得到了阳庄村村民的赞誉和肯定。

新闻推荐

扶贫干部因公负伤 敬业精神众人点赞

记者康乐7月14日,在舟曲县人民医院的骨科病房中,舟曲县坝里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房孝平同志躺在病床上,左边锁骨...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汛抢险救灾先进典型风采录】为了62名群众生命安全 ——记舟曲县拱坝乡阳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宇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