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舟曲新闻 > 正文

“扶贫车间”到村口 群众脱贫有盼头 舟曲县多类型“扶贫车间”撑起群众脱贫新梦想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2-07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建舟张继元

装货、卸货、垒货……在舟曲县宏生源实业集团“扶贫车间”,着统一工作服、佩戴工牌的员工正认真地在车间工作。

40岁的冯宝琴在车间一角熟练操作着,刚刚搬过来的货在她的身边堆放着。因为丈夫过世,需要照顾小孩上学,无法像其他人去更远的地方就业,在宏生源实业集团“扶贫车间”打工,就成了她的第一份工作。

看到记者的到来,她停下了手中的活,脸上露出了笑容,对记者说:“我的情况特殊,远的地方去不了,车间离我家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在这里工作,每个月都能挣两三千块钱。”

今年初,舟曲县南峪乡贫困户李吴明在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就业培训实训基地参加了蔬菜、花卉育苗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领取培训合格证的当天,李吴明便在绿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2400元的月薪让这个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舟曲县把“扶贫车间”建设与就业扶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外出转移和就近就业相结合,壮大产业和增加收入相统一,大力推进政策落地,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1月底,输转劳动力4.04万人,创收6.39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1880人,增收1656.1万元;建成“扶贫车间”20个,吸纳就业3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5户168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新举措:“小车间”承载脱贫致富“大梦想”

“从2017年开始,我就和永平劳务中介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每月收入4000元以上,我们家离脱贫不远了。”江盘乡马土村建档立卡户王虎朝笑着说。

舟曲县永平劳务中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金500万元,办公场地110平方米,公司现有管理人员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常年在公司工作人员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公司业务主要有劳务派遣、职业介绍、国内外劳务输出、政策咨询、家政服务等。

2018年,公司勇立潮头,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积极发展“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助推产业升级,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药材种植、土蜂养殖、从岭藏鸡养殖、核桃嫁接,在发展产业项目时,优先吸纳贫困户,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全方位收集劳动力信息,多渠道组织输转,高质量提供一条龙售后服务,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了一条信息平台。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组织输转劳动力10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800万元。

这是舟曲县“能人引领式”扶贫车间中的典型实例,也是舟曲县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扶贫车间”脱贫模式的缩影。今年来,舟曲县以发展“扶贫车间”为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形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扶贫格局,用“小车间”来撬动“大扶贫”。

新形式:多类型“扶贫车间”迸发脱贫活力

初冬时节,舟曲大地进入了农闲时节。

大川镇南桥村的建档立卡户王喜生却闲不下来。“田里的活虽然做完了,可是村里有了‘扶贫车间’,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呢。”王喜生满心欢喜。

和王喜生一样,城关镇罗家峪村的贫困群众都走进“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业。农忙时在田间务农,农闲时在车间务工,不止在大川镇,也不仅是罗家峪村,“扶贫车间”已成为当前舟曲县每一位建档立卡户、贫困村最有效最便捷的就业渠道。

城关镇尚品农庄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舟曲县尖子石鹿川,该社成立于2012年10月,现有社员35户,固定员工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8名),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经营经济林果、家禽养殖、玉米种植,是种植业与养殖业相结合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合作社采用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保险”的经营模式,把村民手中的山林、田地、资金集中起来,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降低风险,使效益、利润最高化。目前该社已承包集体林地300亩,耕地80亩,即油橄榄300亩,玉米种植基地80亩,形成“坡地种果树、林下散养鸡、山下建圈舍”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2017年创收800万元,带动周边四个村的150户农户,走出了能人带动农户,共同发展农业产业化的致富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闻推荐

“网红”扶贫送温暖 探索扶贫帮困新途径

本报宝鸡讯(记者董毅)11月18日,“2018今年冬天不再冷‘网红’献爱心公益扶贫送温暖”活动,在宝鸡高新区陕西海浪集团总部成...

舟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舟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车间”到村口 群众脱贫有盼头 舟曲县多类型“扶贫车间”撑起群众脱贫新梦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