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舟曲 > 正文

【当代职工】绽放在大山深处的“铿锵玫瑰” 记舟曲生态建设局沙滩林场种苗分公司经理高林凤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9-2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刘江林

在白龙江林管局舟曲生态建设局沙滩林场有这样一朵“铿锵玫瑰”,在平凡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花草苗木,用自己的日晒风吹换来林区的风景秀美,演绎出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她就是高林凤。

今年54岁的高林凤,从34年前被舟曲林业局招收为育苗女工至今,一直扎根在地处大山深处的沙滩林场苗圃地从事种苗培育工作。高林凤是“林二代”,父母及其老公、孩子都是林业工人,祖孙三代都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林业事业。她从小在林场长大,并在林场子弟学校上小学,每年暑假都跟随父母在苗圃地清理杂草。“在苗圃地走路一定要走步道,不要踩树苗,用心血培育出来的树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多加爱护,树苗才能像孩子一样茁壮成长!”从小,父母就给予高林凤这样的教诲,让她终生难忘。

在从事苗木培育工作30多年的时间里,她熟练掌握了多种造林绿化苗木的繁育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成为了一名业内公认的育苗能手。她刚参加工作时,由于采伐迹地更新造林任务大,育苗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年均育苗面积达150多亩。为尽快掌握育苗技术,她带领育苗班的姐妹们坚持自学《造林学》《育苗技术规程》等,并写了大量学习笔记。

苗木培育工作是一项艰苦繁重的劳动,种子的采集、处理以及整地、作床、移床、播种、浇水、施肥、锄草……贯穿着苗圃工一年又一年的工作,得从3月初一直忙到10月末。每年春季新播、移床作业,她经常和苗圃女工们起早贪黑赶进度,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除了下雨天,基本上整天都蹲在苗圃地里,连家里孩子都顾不上。沙滩林场地处海拔2370米沟谷阴湿地带,降雨量大,苗圃地势平坦,天冷时,凉风时常吹得人头脚冰凉;天热时,为防止晒伤也要捂着一身迷彩服。“一天下来,整个人从头到脚,连鼻子、嘴里都是土,脸被风吹得火辣辣得疼,一个季节下来得脱掉好几层皮。”高林凤说,“人家都说我们没有化妆品,没有漂亮裙。每天锹与铲,苗木比娃亲。”每当看到亲手种植的苗木迎风摇曳、一天天长大,感觉特别幸福。

如今,高林凤临近退休,说到将来,她笑一笑说:“今后会继续扎根林场,如单位需要我,我还能干,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投身种苗生产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工作,引导单位多育苗、育好苗,满足林区生态建设用苗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做大做强种苗产业。”

新闻推荐

舟曲举行专场招聘会暨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东西部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

本报舟曲讯(记者何柄江通讯员王彦辉)近日,舟曲县举行了2019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项目专场招聘会...

舟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舟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职工】绽放在大山深处的“铿锵玫瑰” 记舟曲生态建设局沙滩林场种苗分公司经理高林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