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记忆深处的寺布车村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6-21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剡溪梦

人生的很多往事,时光虽然推移,记忆却愈加深刻。我曾在甘南卓尼县插队生活,与藏地干部群众度过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有不少故事总在脑海里回旋……

记得插队那年的一天,我们乘坐的卡车缓慢驶入卓尼县洮河大桥时,迎面七、八个人提着锣、抬着鼓,打着锵锵,叮叮咣咣地与我们擦肩而过。在我们还没有回过神时,又见他们转回头拼命追撵我们的卡车,大喊着:知识青年们的车儿过去了……这样的情形让我们的内心顿感温暖……我们继续沿洮河西行约40余公里,抵达了寺布车村。村道路的两旁,有许多大人、孩子带着新奇而友好的表情,微笑着迎接我们。达子多林场寺布车营林站的李师傅举着海鸥牌照相机,前追后撵地为我们拍照……

下乡第一天的晚餐是青稞面锅盔,猪肉炒鸡蛋,还有一锅子拌汤。我们知青点是个独立的小院。那时,两边的厢房有六间小屋,暂借给公社的王干事及一位炊事员的家属们居住。王干事一家就住在进大门后靠右手边的三间厢房内。

王干事名叫王贵,藏族,30多岁年纪,白净的四方脸型,常年着中山装,左上兜总会别一支黑色钢笔。他文静的性格,随和的话语,挺浓的文人气息。大都到了周末,王干事才回家。他29岁的妻子名叫拉姆草,是生养了五个孩子的母亲。这位秀丽的藏族女性,白皙的鸭蛋型脸上,总是泛着微微的红润,她五官端正,身材娇小,乌黑的长发都掖藏在白色的帽帽里。她和知青们相处的很好,常常给我们送一些白面馍馍、青稞面饼子吃,时而也会让我们帮她做些家里的事情。

由于同住一个院子,王干事对知青动态格外关心,对我们的劳动、生活情况也了如指掌。翌年秋天,公社成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员从各大队挑选,还是王干事推荐我当了舞蹈演员。在排练和巡回演出的日子里,知青和藏族小演员们朝夕相处。当我们到卡车沟里的一些村落演出时,队上选条件最好的藏民家里让我们吃住,款待相当热情。在藏民家中吃香香的糌粑,喝浓浓的奶茶,睡暖暖的热炕,看着没有了牙齿的老阿婆慈爱的笑容,体会的是一片片真情。还有路过村庄时,会遇见藏獒的狂吠和追咬。这样快乐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自从寺布车村返城回到兰州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王干事,但遇见卓尼人总要打问他的消息。后来知道他又去大族公社担任过党委书记,60多岁时因病离世……

新闻推荐

甘南州卓尼县砂石料矿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 甘南交矿告字【2018】0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深处的寺布车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