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卓尼推动移风易俗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11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卓尼讯今年以来,卓尼县针对农牧村高价彩礼、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社会恶俗,打出组合拳,合力治理此类突出问题,助推精准脱贫。

县人大常委会联合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对全县农牧村村风民风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先后深入藏巴哇、柳林镇、木耳镇、阿子滩乡等5个乡镇12个村委会,通过走访询问、座谈交流,听取征集了大量的意见建议,为改善农牧村村风民风提供了重要依据。以“抵制高价彩礼、扫除封建迷信、减少铺张浪费”为主题,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文明新风教育、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和法制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崇尚科学、摒弃陋习。不断丰富宣传教育载体,用群众看得懂的图片、听得懂的语言,大力宣传陈规陋习蔓延的危害。强化示范引导,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群众,影响、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转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实施方案,对婚嫁彩礼“限高”,婚宴提倡家庭简办,控制宴请范围、规模、礼金及娶送亲车辆等。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搞封建迷信。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实行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强化“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让“五老人员”、扶贫帮扶干部、乡贤等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开展宣传劝导。妇联、团县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3对新人参加“情定草原”集体婚礼。文明办广泛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评选表彰活动。

(滕丽萍)

(上接一版)

这一天也是查居村综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揭牌的日子。为了让村集体经济从一开始就实现规范化运作,驻村“第一书记”杨海云和镇村干部共同努力,将每一个有益经营管理的细节落实到位。村“两委”班子成员均被纳入合作社,鼓励和引导所有贫困户以现金、投工投劳和土地方式入股。合作社由村支书担任理事长,通盘负责养殖场正常运营,村主任担任执行监事,还成立了由村中老党员及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组成的监督委员会,监督养殖场的运行、财务管理、养殖技术执行等情况。同时确定两名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负责养殖场水、电、路等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饲料加工、采购,按需喂养、疫病预防等工作,明确分工、定岗定责。

“州委组织部牵线搭桥,让舟曲东盛养殖合作社和我们的合作社签订技术指导协议。谢专家经常来我们这里给大家讲场子运营管理和土鸡养殖方面的技术知识,这些现在都不愁……”查居村建档立卡户李民江说到养殖场时,总是信心十足。

从这件大事谋划到落成,舟曲东山镇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谢村选已经成了养殖场的熟人,州委组织部牵线搭桥,多次将“土专家”请上38道弯,尤其让大家安心的是,2018年度养殖的鸡苗由东盛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提供,并按每只鸡80元的收购价格签订收购协议,按期进行收购。洛大镇党委书记李永忠说:“在保障方面,我们通过两州一县专项资金,将养殖场的土鸡统一参保,让群众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州委组织部的协调帮扶下,查居村村民一路克服困难,投工投劳,寄希望于村集体经济,亲手将土鸡养殖场建了起来。38道弯之上,一天天发生的变化给人以更多信心和期许。在“土鸡养殖合作社”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会有关于养殖场的图片和语音交流,村民在这里说说鸡苗生长情况、最近的市场价格、关于土鸡养殖的技术,活跃的气氛显示着大家对村集体经济极大的热情和关注。

“将来养殖场的鸡粪发酵处理后转化为有机肥料,也是另一条赚钱之路”,查居村党支部书记李斤江说。

用坚实的双脚丈量大地,用“绣花”的功夫助推脱贫,这是每一个奔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干部付出的实际行动,也是用真情实意书写的帮扶诺言。38道弯之上的查居村,更多向好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贫困群众的愿景也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成幸福的实景。

新闻推荐

卓尼县山珍土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产品标签标示印刷存在瑕疵的召回通知

我公司于2018年3月20日和5月11日生产的两个批次50g灌装松茸产品共36罐,因印刷有误,按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判定为标识标签存...

卓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卓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古体诗四首2018-07-23 00:00
评论:(卓尼推动移风易俗助推精准脱贫)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