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卓尼新闻 > 正文

“九色香巴拉”美丽嬗变 2018年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1-29 09: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何龙

这里,是一片具有文化历史积淀的古老土地;这里,被誉为“美丽神奇、纯净圣洁、世人仰慕的人间仙境—香巴拉”;这里,是藏、汉、回等多民族共融共生的一方热土。

这里,是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费孝通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并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这里,就是甘南……

这里曾是一片贫瘠的土地,为了改善恶劣的自然生存条件,甘南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在这里战天斗地。

如今,这里是一片开放的土地,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下,甘南城乡面貌变化翻天覆地,已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度聚焦“五大生态”发展思路和“十大环境”奋斗目标,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据统计,2018年甘南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2亿元,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165.8亿元,下降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99亿元,增长1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7元,增长7.8%;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00元,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7。

项目彰显蓬勃朝气

塔吊高耸、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每一个建设工地,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施工人员不分昼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在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中,甘南实行“挂图作战”,形成了“领导责任体系健全、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工程进度计划有序”的工作格局。

2018年,王格尔塘至夏河高速公路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05亿元;引洮(博)济合供水工程供水厂已全部建成,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84.4%;拉卜楞—桑科大景区、冶力关大景区两个项目实施了大观景台、旅游公路、木栈道、旅游公厕及环保、美化设施等建设内容,进展顺利。兰州至合作铁路建设项目、西宁经合作至成都铁路(甘肃段)、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玛曲通用机场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PPP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州列重大项目新开工14项,完成投资47.5亿元;续建项目16项,完成投资12.78亿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各类规划内项目461项,总投资56.1亿元。

新闻推荐

80年前填补兰州近代商史空白史志专家邓明发现祥泰公木厂重要史料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6日记者获悉,兰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地方史志专家邓明近日在对本土近代史的...

卓尼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卓尼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色香巴拉”美丽嬗变 2018年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