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政策“给力” 创业者在甘肃生根发芽甘肃省创新发展的氛围渐浓,创新发展步伐稳健

来源:西部商报 2017-10-11 10:11   https://www.yybnet.net/

科博会现场迎风飘扬的旗帜 西部商报记者 丁凯 摄

(记者 李杨) 1982年出生的陶忠海,每天早上都会在7点左右,第一个到达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大学科技园1号楼407室,因为这里是他和他的团队奋斗的地方。“回到家乡创业,我感受到了甘肃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也从相应的政策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支持。”陶忠海微笑着说道:“从去年8月份创业到今年8月份,支出和收入大致达到持平状态。目前兰州乃至甘肃的创新发展步伐稳健,我们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一线工人回家乡 

利用优惠政策创业当老板

陶忠海2003年入职富士康,从一线工人干起,因为过硬的技术,从2000名同行中脱颖而出,成为20名赴日本学习、并参与该企业首条iPhone4生产线软件编程、机床操作的人员之一。

“时间长了,感觉还是想回家乡做一些事情。我们几个伙伴从富士康出来之后,先到成都创业。那边慢慢起步之后,就来甘肃这边考察。经过实地考察,最后选定了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陶忠海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做机械精加工(稀有金属精密加工及废料循环利用),就是由一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提出相应高科技机械产品的理论和构想,然后交给我们来做出成品。前不久,我们团队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从设计到安装调试,最后将一家科研院所委托定制的‘放射线探测装置\’成功做出。我们了解到,该装置目前只有法国比较成熟,国内尚未出现该类装置。我们做出的产品,该科研院所还是比较满意的。”

1982年出生的陶忠海,最初的学历是中专,他从一线工人到自己创业,一共花了13年时间。“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对于我们创业初期的帮助非常大,从工商部门注册、企业孵化,到提供实验室、办公场地,可以说是事事都有人帮。”陶忠海笑着告诉记者:“当时和伙伴们回家乡创业之前,还有些‘担心\’创业环境,但实际情况是很‘安心\’。我们现在已经和兰州一些高校的博士、硕士,还有一些中央在甘的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预期今后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大的。从这一年多的时间来看,咱们省上创新创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还是非常‘给力\’的,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们来到甘肃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螺丝钉”努力打拼 

推动甘肃省科技创新稳步前行

在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像陶忠海和他的团队一样努力打拼的团队还有5400多个。

2016年,路小亮、肖建喜、武臣、王济生等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在金城相遇并成立了“萃英大农”团队。他们2016年5月参加全国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以自主研发的“苹果内外部实时无损伤检测并高效分选的技术与设备”项目获得甘肃省最具创意奖,2016年11月受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邀请入孵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发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分析仪器的小型化、产品化。他们专注于基于分子光谱分析技术的产品研发,致力于微型化、芯片化的农业科技应用推广,站在科技前沿叩响了物联网、传感器的大门,并向业界证明“农业高科技甘肃可以有”——他们研发的甄果Ⅰ水果品质检测仪,对苹果、梨、橙子、猕猴桃、草莓、葡萄等常见水果酸甜检测,将甄果Ⅰ贴近水果按下检测键,立刻在专用APP上就能看到检测结果,完全避免了对水果的损伤;研发的甄果Ⅱ水果内部病害检测仪,应用于苹果、梨等水果的烂心病检测,检测显示一体化,操作简单,IP65防护等级,成为了水果品质检测“神器”……

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彦龙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登记企业达到5400多户,初步形成以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包括陶忠海的团队、路小亮的团队在内,他们都是推动甘肃省在科技创新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之一。2013年以来,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第25位提升到第18位,成功跃升至全国第二梯队。“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甘肃省“十二五”乃至“十三五”发展的“关键词”。

实现跨越发展 

出路在于做好创新文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型甘肃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在9月17日举行的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高端论坛上,科技部创发司副司长余健在作主旨演讲时明确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兰白试验区建设,做好创新服务和支撑保障工作,加快兰白试验区建设。支持兰白试验区通过树立典型、创造模式、协同合作等方式,在甘肃及西北五省创新发展中发挥创新高地和辐射带动作用。”

今后甘肃省在创新路上又该如何稳步前行呢?《人民日报》在前不久专访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时问到了这个问题:“作为欠发达省份,甘肃怎样迎难而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唐仁健省长这样答复:“甘肃要实现跨越发展,出路在于做好创新文章,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把自身的优势、长处和宝贝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蹚出转型升级的新路。核心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立足省内丰富的科研资源优势,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龙头,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同时,着力推进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发展体验经济和共享经济,推进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及电商扶贫发展。把探索发展‘戈壁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利用河西走廊闲置的戈壁、沙地、盐碱地和丰富的光热资源,在不打井和保持用水总量平衡前提下,努力把河西走廊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亚、西亚、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实现农业生产方式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的革命性变革……”

新闻推荐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2016年度全省性社会组织年检结论的公告 (第二批)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办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和《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全省性社会组织2016年年度...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给力” 创业者在甘肃生根发芽甘肃省创新发展的氛围渐浓,创新发展步伐稳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