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唱戏的九儿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7-11-07 09:43   https://www.yybnet.net/

九儿猫儿一样悄声走过,沿街的窗棂、门缝里就伸出了一溜儿大小黑白不一的脑袋。

身后有女人粗粝地呵斥:进来,不怕冻僵了你!

男人讪讪地应道,我闻到胭脂的香味了。

一夜北风,小街上积了尺把厚的雪。炫目的白光里,有一老一少两个身影在扫落雪。老的是九儿爹,少的是九儿。

“唰,唰—”另一头也传来了扫雪声。九儿抬头一看,是在甘肃当兵回来探家的谷子。

大队长披着褂子打旁边路过,肥厚的嘴巴咧了几咧,罚地主扫雪,你掺乎个啥?

谷子的眼睛瞪得像铜铃,我自觉自愿学雷锋,你也管?

小镇不大,是描在黄土褶皱里的小墨点儿。百十来户人家,朝耕夕作,闲暇时都迷恋一个古老的剧种:秦腔。他们哭了唱,笑了唱,死了唱,生了唱,秦腔就像是半条命。九儿身材俊美、嗓音圆润,小小年纪便成了远近有名的旦娃子(旦角)。

回到家,爹说,嫁给谷子吧。

九儿说,他老是看我。

爹说,他根正苗红、英武刚强的,没人敢欺辱。

九儿水灵灵的猫眼眨了眨。

隔了两年,九儿果然就嫁给了当兵回来的谷子。谷子三十娶妻,把九儿看成了金蛋蛋。天上落雪了,他几十里路从厂子骑车回家,就为给九儿暖被窝。单位发了白蒸馍,他一个不吃带回家,笑着说就想吃九儿做的窝窝头。

可他,不乐意九儿去唱戏。

谷子越是不让唱,九儿偏偏越想唱。锣鼓“咚咚锵锵”开了场,她就趁着谷子熟睡了偷偷跑。谁料一抬步,谷子却门神一样杵在房门口。九儿左跑他左挡,九儿右冲他右拦。谷子得意地嘿嘿笑,九儿一猫腰,就从他胳膊底下溜跑了。谷子没着了,就撑着眼皮守在房檐下。九儿佯装在炕头做针线,长辫子甩出了木窗棂。来呀,进来。谷子瞅了一眼没动身。隔会儿,窗里传来了“哎吆”声,谷子心一紧,三脚并做两步就跨进了小房子,是不是针尖扎了手指了?房内的光线有些暗,谷子愣怔着没回过神,九儿嘻哈笑着跳下炕,就从外面拴住了门。

咳咳,这鬼精灵真是没治了!谷子无奈地摇摇头。

退休后,谷子患上了脑梗塞。谷子管不了了,九儿却自行断了戏瘾。她每天忙完地里的活儿,就搀扶着谷子踱步子。早上起床穿衣服,谷子像孩子一样举着手。九儿说,别动,穿好衣服,就推你出去晒太阳。谷子想吃水果,九儿就用小刀切成块。谷子吃一块,她递一块。谷子噎住了,她赶忙搂住捶背脊。过了两年,谷子拄着拐子能自己走路了。

初秋的一天,九儿去田里锄玉米。天上飘过几团云,吧嗒吧嗒就下起了雨。眼看只剩下小半垄了,九儿就顾不得雨,低头慌忙赶活计。谷子拄着木拐在地头喊,还不回家,不怕淋死了?一句柔情的话,硬是让他缀上了一个凶凶的小尾巴。他手里握着一柄伞,话没说完,人就跌坐在渠沟里。

那天晚上,九儿做了一个梦。她梦见谷子骑着自行车带她去看戏。那戏里的人物,好些个儿她都认识:王宝钏、胡凤莲、金枝女……她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迷得她不忍眨眼睛。戏台前,人山人海的好拥挤,她个儿矮,看不见,谷子就让她坐在了肩头上。忽然,谁在背后发了声喊,她打个激灵就惊醒了。

拉亮灯,穿好鞋,她想给谷子倒口水,就发现谷子睡过去了。她哭,她喊,她闹,谷子再也叫不醒了。

出殡那天,灵柩缓缓地抬出了门。憔悴的九儿忽然说,慢,待我给谷子哥唱折戏。

一句话,呛得唢呐、锣鼓哑了声。

族长老八婆半闭着眼,低沉的嗓音在头顶打旋旋,活着时,他耳朵里可听不进咿呀声。

儿子小虫说,多年不吊嗓了。娘,你能唱么?

九儿转身进了房。再出门时,已是缟衣素裙麻面鞋。

器乐响起,九儿的《花亭相会》开唱了。

前边走的高文举,

后边紧随张梅英。

高文举偷眼把她看,

张梅英后面观貌容

……

这出戏说的是宋代书生高文举得中状元,被丞相温通强招为婿。发妻张梅英心中悲痛,赴京寻夫,两人花园相遇的故事。九儿一身兼两角儿,一句花音,一句苦音,强烈的反差,唱得人人抹眼泪。

突然,儿子小虫匍倒在了灵柩旁。他手里握着一卷泛黄的纸,爹呀,娘给你唱戏了,您听听再走吧。

大伙儿一时发了懵。八婆睁大了半闭的眼,小虫就将纸卷展开了。原来那上面,满满登登都是谷子一笔一划抄的戏词儿。(运销集团)

新闻推荐

高韶青“韶琴”发明灵感来自苹果手机

作为世界公认的当今最创新的二胡大师之一,高韶青集演奏、作曲、音乐制作、乐器改革为一身。曾获艾美奖提名、为奥斯卡获奖影片谱曲,高韶青的成功在于其创新发明的“韶琴二胡”,以提高二胡音量、改善...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唱戏的九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