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1-12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许振明刘徽翰

2017年,甘肃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导致社会建设投入增幅下降,但社会运行的基本面仍然保持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社会生活总体安定有序。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就业保持稳定。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9%。截止2017年11月底,城镇新增就业43.21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8.03%。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9.5万人,同比增长0.4%。劳务收入1022.7亿元,增长7.6%。

二是人口变动态势平稳,社会保障体系健康发展。全省生育水平和人口变动态势平稳,人口自增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全省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全覆盖,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4.1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315.44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27.15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

三是城乡居民医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在重大疾病防治、传染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业病防治等多个领域展开重点工作,提升了全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水平。14个市州PM10、PM2.5浓度均值分别下降3.7%、2.9%,重点河流、污染源防控,城市污染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呈现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四是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7600元。全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2%,高于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3.2个百分点左右,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50%下降至12.97%。

(作者分别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

新闻推荐

◤网络视点◢甘肃省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61项

在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61项中,取消行政许可项目10项,取消部分内容的行政许可项目8项,取消已暂不列入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的事项1项,合并实施行政许可项目9项,向市县级政府下放行政许可项目4项、下放部...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