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经济杂谈】投资这驾马车怎么“驾”?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12 05:25   https://www.yybnet.net/

黄绿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多年少有的严峻形势,在2017年这“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为3.6%,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这在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发展的历史上是罕见的,的确发人深省、令人深思。因为,“知之愈明”才能“行之愈笃”。

去年出现这样的情况,除去各种极其复杂、影响经济发展的诸多外部因素外,我们还是先看看甘肃经济本身的运行情况。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表明,去年,全省完成生产总值7677.0亿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全省固定资产投资5696.3亿元,比上年下降40.3%;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6.6亿元,比上年增长7.6%;全省进出口总值341.7亿元,比上年下降23.9%,出口123.7亿元,下降53.4%。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为负,全省3.6%的经济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消费的贡献,“三驾马车”变成了一驾。再进一步分析,出口这驾马车本身的“拉力”就有限,其比重仅占全省GDP的1.61%;而消费拉动由于受当地人口数量、居民收入和财政收入水平等因素制约,对经济的贡献率也比较稳定。所以,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最大变量只能是投资这驾马车。今年,甘肃省发展的形势依然严峻,如何驾驭好投资这驾马车,可以说是至关重要。

今年的省“两会”上,省长唐仁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可谓是一针见血,切中了问题的要害。其不仅要求增加投资,更在于“有效”。我们必须明白,增加有效投资就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过去“挖马路式”地增加GDP,以及产业同质化重复投资等粗放发展方式,使无效投资不断增加,直接导致了甘肃省经济“两高一资”及“传统工业独大独多”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从而也使得甘肃省经济转型慢、发展慢。

增加有效投资需求,首先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真正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甘肃省经济结构性矛盾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而究其原因就在于甘肃省市场体系不健全、要素市场不完备,资金、人才、资源等长期难以得到充分有效配置,现有的大多沉淀在低效的传统产业中,从而使投资难以有效发挥。所以,全省必须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投资向高效益行业流动。

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促进有效投资,政府在更大的程度上不是做“加法”,而是要做“减法”。政府要在“三去一降一补”上下功夫,坚决遵循市场出清规则,有效地消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减少“毒资产”“负资产”。减少“毒资产”“负资产”实际上就是增加有效投资。目前,要特别严厉约束政府“冲动型”投资,严防新的过剩产能形成。

促进有效投资,就一定要把重大项目投资与国家重大产业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准确地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一方面,要用好国家已经为甘肃省“量身定制”的诸如兰州新区、循环经济、关天经济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等一批基础性扶植政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用好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由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宏观与微观政策,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出应对。

要促进有效投资,就要为社会资本与非公经济进入更广阔的领域大开方便之门。激发有效投资空间,需要破除制约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的各种羁绊,为各种类型投资创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这两年社会投资增速回落是影响甘肃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以“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坚决向各种“弹簧门”“旋转门”“玻璃门”重锤出击,增强社会投资的积极性。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增加有效投资,一定要紧紧围绕创新这个发展的核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打造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和人力资本高度聚集的发展新高地,把有限的资源、资本、人力投向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市场配置资源效益最大化,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竞争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增加有效投资,改变的是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促进的是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的是可持续发展与稳定增长,因而这项基础工作千万不可小觑。

新闻推荐

陇原妹家政脱贫行动助两万妇女脱贫

本报兰州讯(记者朱婕)记者从省妇联近日举办的陇原妹“回娘家迎新春”联谊活动上获悉,2017年,省妇联大力实施陇原妹家政脱贫行动,全年帮助甘肃省2.21万名贫困妇女在北京、天津、兰州等家政服务领域稳定...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杂谈】投资这驾马车怎么“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