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工商质监部门去年为民维权成效显著 省工商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400多万元市质监发布产品质量典型案件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3-14 03: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3月13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工商系统不断强化12315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消费诉求便利化,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化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顺利完成省局12315与国家工商总局12315互联网平台对接,实现了热线电话、短信、官方维权QQ号、甘肃工商12315微信公众号、来访、来函等全渠道覆盖。

据悉,全省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和诉求209746件,同比增长28.0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56.63万元。2017年,服务类投诉数量首次超过商品类消费投诉量。在全年登记的29197件投诉中,商品类消费投诉13803件,占投诉总量的47.28%;服务类投诉15394件,占投诉总量52.72%。

交通工具位列商品类投诉之首

在商品类投诉中,投诉量前十位的是: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居用品、家用电器、通讯产品、房屋、装修建材、食品、烟酒饮料、首饰。

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的问题是,分期付款购车,续保押金到期后商家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强制消费者在店内购买某企业保险;购车后商家延迟交付合格证;“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等问题。服装鞋帽投诉的主要问题是,服装短时间内出现面料起球、褪色、变形、开线;皮鞋在三包期内出现脱胶、断底、断面等问题。家居用品投诉的主要问题是,送货上门的产品型号与消费者预订要求不符;商家不按约定时间送货;因质量问题更换过程中产生纠纷等。

电信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居高不下

在服务类投诉中,投诉量前十位的是:租赁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销售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房屋装修服务、邮政服务。

电信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办理宽带业务后运营商拖延安装;宽带、固话报修后不及时维修或未彻底修复导致故障重复出现;手机计费不明晰,运营商不及时进行话费及流量提醒;未经消费者认可,运营商擅自开通收费业务或变更套餐。团购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团购券被限制使用或被加价消费;团购广告内容与实际不符;商家积分赠礼活动不兑现等。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投诉的主要问题是:售后不履行三包义务;维修保养价格不透明;送修后商家无故拖延、无理拒绝、不履行包修义务等。

全年共接到登记举报4995件

省工商局12315平台全年共登记举报4995件,同比增长40.82%。举报中列居前五位的问题是,无照经营、质量、广告、不正当竞争及限制竞争、计量。其中,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占比最大,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餐饮、食品零售和美容美发服务等服务行业的无照经营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有所增加,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广告违法行为举报主要问题是,涉嫌虚假宣传或夸大宣传,使用了“第一品牌”、“最优”、“首选”等绝对化用语,特别在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广告中尤为明显。

预付式消费成为热点问题

在预付式消费中,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健身、教育、培训等行业。商家中途歇业或转让,消费者无法正常消费或退款;消费者提出退订时,商家以各种理由予以拖延、拒绝或收取高额的退订费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甚至强制交易;办卡后无法兑现初始承诺。

在房屋装修服务中,装修公司拖延工期不赔偿损失、拒绝承担保修义务、单方违约拒不退款、使用材料与约定不符、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合同违约行为;装修工程质量差,施工不符合要求,出现漏水、墙体开裂等问题;装修公司服务质量差,施工方推诿责任、售后服务不到位。

在互联网租车中,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不退还、还车后继续扣费、客服处理不及时;互联网租赁汽车还车时商家以各种理由拒不退还押金;租车使用过程中车辆出现性能故障产生纠纷等。

在点赞兑奖中,部分商家“集赞送礼”活动兑换实物与所述礼品不符;消费者兑换时被告知需额外支付费用;有些商家擅自改变礼品内容、变更活动规则,变相推卸责任或规避责任等。

在通报会上,省工商局还就2018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说明,并发布了2017年甘肃省消费维权蓝皮书。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万宏

新闻推荐

关于对拟推荐牛小莹 旦智草同志为第九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的公示

一、公示内容根据甘人社通489号“关于开展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活动”的有关要求,甘南州青年科技奖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推荐人牛小莹、旦智草同志为第九届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所具备的...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商质监部门去年为民维权成效显著 省工商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400多万元市质监发布产品质量典型案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