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白银警方破获甘肃省首起校园套路贷特大网络诈骗案 受害大学生涉及全国28省市1500余人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6-14 03:23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缴获的部分诈骗作案工具

兰州晚报讯(通讯员张志立记者王万盈文/图)自2017年6月以来,以犯罪嫌疑人章某、欧某某、唐某某、吴某某等人为首的四个犯罪团伙成立非法公司,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在网上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方式,采用诱骗、胁迫、滋扰、纠缠等手段向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实施诈骗。2018年6月13日,记者从白银公安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局民警历经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打掉了这四个犯罪团伙,先后抓获28名犯罪嫌疑人,涉案总价值达500余万元。该案受害人主要涉及湖南、湖北、云南、安徽、河南、河北、山东、贵州等28个省市1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其中甘肃省有30余名在校大学生涉案受害。据悉,该案是甘肃省警方破获的首起“校园套路贷”特大网络诈骗案。

借款1000元被套贷7万元

2018年3月底,白银公安分局接到大学生张某报称,2018年2月至3月期间,其为偿还同学债务,通过QQ、微信在网络贷款平台上与网贷公司签订了1000元的借款合同,后该公司私自以逾期为由,向其征收高额逾期费、手续费。为了偿还借款及产生的逾期费,其随后又被该公司介绍与其他多家网贷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在进行以贷还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其实际用款不到4000元,却先后向多家网贷公司支付了借款本金及产生的高额逾期费、手续费高达7万元。发现自己上当被骗后,张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端掉4个窝点抓获28名嫌犯

受理案件后,白银警方于4月1日开始立案侦查。鉴于该案系专业化、团伙化、高科技化犯罪,案情复杂,白银公安分局抽调刑侦等相关业务部门精干力量成立“4·01校园套路贷”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通过前期工作获取的线索,4月上旬,专案组成员前往湖南长沙市展开侦查。在长沙警方协助下,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基本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成员构成、分工及涉案人员活动规律、落脚地。4月17日,收网行动展开。专案组民警先后在长沙市打掉非法网贷犯罪团伙窝点3个,抓获杨某、陈某等20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然后展开追逃,于5月底成功抓获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章某、欧某某和唐某某。根据案件侦查进展情况,专案组民警又南下广东深圳,于6月

2日在广东深圳成功打掉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为首的非法网贷团伙窝点1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员5名。目前,涉案的2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白银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有20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全国28省市1500余名大学生受害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4·01校园套路贷”从受理立案到嫌疑人抓捕归案历时两个多月,白银警方前后共出动警力70余人,打掉利用网络发放贷款实施诈骗的黑窝点4个,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8名。2018年5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甘肃省2018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四批挂牌督办案件。

经审讯,“4·01校园套路贷”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固定,成立非法公司过程中分工明确,为诈骗、敲诈在校学生钱财,获取非法所得,这4个犯罪团伙长期在网上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肆意认定违约、转贷平账”等各种不公正方式,并采用胁迫、滋扰、纠缠等手段向受害人催款,对在校大学生实施诈骗,致使多名在校大学生深陷其中无力还债,身心饱受摧残最终选择退学。受害人主要涉及湖南、湖北、云南、安徽、河南、河北、山东、贵州等28个省市的在校大学生1500余名,涉案总价值达5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核实受害学生30余人,相关案件的后续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闻推荐

欣赏能力◇ 倪匡

一个人的欣赏能力,和这个人的知识程度有十分密切的关系。蚂蚁大抵不会欣赏猎豹,也无法欣赏猎豹,因为两者之间的距离相去太远...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记忆力 ◇ 蔡澜2018-06-13 09:12
评论:(白银警方破获甘肃省首起校园套路贷特大网络诈骗案 受害大学生涉及全国28省市1500余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